一对农村夫妻创业的故事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鸡刚叫三遍,青山就早早起来洗脸刷牙。完毕后又到厨房生了*揉了三碗麦子面粉煮了一锅面片,待煮好后爸妈也起来了。一家人吃过面片,父亲便准备好了镰刀篮子等物准备到地中收包谷。青山发话了“爸,你先去吧,我有事儿”“噢,是了”父亲便**说话,径自背起篮子到地中去了。口袋是昨晚上就准备好的,青山放在了堂屋的桌子上,他拿了口袋来到自家屋后的一块园子中,那里有一颗梨树,是他打记事以来就有的,那梨树上结的梨甜脆可口从远处望去黄灿灿的。要是往年青山也不吝啬,每到梨成熟了都是自己摘了送到邻居家中让大伙品尝,可今年他舍不得了,总想着将这秋天里*好的果实送给未婚妻秀兰。

秀兰的家离青山的家有五里多路,父亲顺宝与青山爹从小就熟识,是好友。秀兰高中文化,高考落榜后就没有继续上学,虽然没有继续念书,但她一直怀有远大梦想,向往大城市!曾经一度恳求父亲允许她去深圳打工,可父亲说死也不同意。恰好青山父亲一直为青山婚事着急,就有了把秀兰娶到家中做儿媳妇的想法。与秀兰父亲一商量,结果当然是一拍即合!

青山是自小就喜欢秀兰的,她那苗条的身材与红润的脸蛋时刻浮现在青山的脑海中,只是青山内向,每次与秀兰见面就立刻涨红了脸,吞吞吐吐说不出话来!如今父亲为自己操心了这门婚事,内心自是十分高兴!每天梦里都是与秀兰今后恩爱的生活……

房屋在一个月前已经装修完好,是父亲请堂叔来装修的,自是十分漂亮。想到年底就能与秀兰成婚,青山每天都生活在甜蜜蜜的想象里。

青山今日早早起来摘梨,不为别的,秀兰昨日给村里堂弟胜才捎口信过来说今日想在大龙潭与青山见面。大龙潭,是村里放牛的地方,附近的几个村子都会把牛赶到这个地方放牧。青年男女都会聚集到这里打牌、游玩、闲谈聊天……在我的印象中是成就过好几对姻缘的。只是那时候我年纪尚小,不太记得是哪些人罢了。

“在大龙潭与我见面?嘿嘿嘿……挺浪漫!”青山心里美滋滋的,她觉得秀兰变了,**向以前那样对他置之不理,可能是因为快做夫妻了罢。

梨摘好了,满满的一大口袋。他又想起前天炸好的鸡枞油,那是他在凤凰山中找来的,数量不多害怕不够炸一罐,又跟村中有福买了一些。他取了父亲的青色军包将鸡枞油放在了里面背在肩山,又提了那口袋梨。赶起牛羊出发了!

到了大龙潭,将牛赶到草场上,任它们自由吃草。青山一眼就看到了秀兰坐在不远处的青石上,一身桃红色的衣服穿在她的身上是那么的般配。喂!秀兰……秀兰……青山喊了出来,可他心里不知道有多颤抖,不知道是什么勇气让他这么大声的喊了两声!脸顿时红了起来……

“青山哥”,过来嘛!秀兰答应了,可是声音很微弱,青山步伐矫健的走到了秀兰旁边。秀兰本坐在蓑衣中间,这时候向右边挪了一个位置出来让给青山。“坐起嘛,害羞什么?”青山内心还没有**平静,可以说这一路来心里都是颤抖的,他喜欢秀兰,可是从来没有这么跟她单*相处过。“嗯,好”!……“秀兰,我给你摘了梨,还有带了鸡枞油给你”!说完青山将口袋递了过去,顺便从包里拿出了鸡枞油递给秀兰!秀兰接过了梨跟鸡枞油,顺手放到了旁边的草丛中。青山坐了下来,天不热,他却额头冒出了汗水!“给,擦擦吧”原来是秀兰递过来一块手帕,那手帕上绣了一朵牡丹花,十分鲜亮好看!青山接过来,在脸颊上擦拭了几下,只闻到一股淡淡的幽兰香扑鼻而来!“这花真好看,你绣的吗?”“嗯,是呢,胡乱绣的妈妈教我”。“可以送给我吗?”“噢……你喜欢就拿去吧”嘿嘿……“谢谢”青山说完将手帕塞到了怀里。“我今天找你来,有事”秀兰说。青山回答“啥事儿?咋们都快成夫妻了,别藏着噎着”!“我暂时不想结婚,想过几年”。“什么?……你这说的什么话?咋们都快结婚了呀,你没发烧吧”?青山说话开始结巴起来,他一紧张就这样!“青山哥,你先别激动,听我说好吗?青山胀红了脸,此时就好比一块*大的石头砸在了脑袋上,比那还难受……“我不是讨厌你,也知道你勤劳能干喜欢我,你知道我是高中毕业回家的,一直都怀揣着梦想!我不想一辈子就待在这大山中,过老一辈延续几**的生活”!“那,你想做什么呢,秀兰”?“”咱们爸妈不都是那么过吗?”“他们那个年代是没有条件跟机会,可如今社会政策好了,咋们是否可以其它方法改变自己的命运,过重新另一种生活?“我想去深圳……”“秀兰说,深圳?做什么?”“我的同学在一家服装加工厂,我想去看看,学习服装生产技术”!“不……我不让你去!秀兰……”青山眼睛里已经转起了泪花,差点滚了出来……“青山哥,我主意已定是不会改变的,如果你真的爱我喜欢我就陪我一起去,等咋们干出一番名堂,再回来结婚”。“秀兰……我,我……”青山沉默了!他从小就知道秀兰的性格,自己想做的事是一定都要做到的!“好吧,我回去想想!”“好,我打算过几天就走。车票都已经让同学买好了”!秀兰起身了,走在了回家的路上,走出去不远又朝青山喊“青山哥,我相信你有这个勇气”。说完慢慢的消失在了青山的眼线中……

青山一肚惆怅,像没了气的气球一**坐在草丛上,这**他过得想当恍惚!说不出的滋味和憋屈……也没了心情在放牛羊,早早赶了牛羊回到家中。将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想了很久很久……母亲看儿子这般模样,知道儿子肯定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便过来安慰青山!“青山,这是咋啦?谁招惹你你”?“哎呀!妈……你去忙你的吧,我心烦!”“哟……你这小挨千刀的,竟然连妈也大呼小叫,有什么事你就说出来”!青山再也忍不住了,开了房门扑通趴在母亲的怀里哭起来……”饭后青山将秀兰说的话一五一十的告诉了爸妈,一家人坐在厨房,父亲开话了“青山呐,依我说秀兰这闺女说的也不无道理,男子汉大丈夫是应该有点出息!她既然有这个心,一个女孩子都能拿出这点闯劲,你怎么能落后于她,哭哭啼啼!”“爹……我!”……母亲这时候也发话了“他爹,你的意思是让青山跟秀兰去?”“嗯,出去闯闯也好,我们那个时候是没有那个条件呐,你爷爷思想太古板,一心只想着养儿防老,我初中刚毕业就把我拖拽在家里!一辈子没有走出过这个大山。可惜……”青山听了父亲的话,觉得似乎有道理,秀兰都不怕我怕什么。似乎想通了,自己点了点头。“爹……行!那我明天就去收拾收拾,家里就您跟妈操劳了,只是秀兰她爸倔强,我怕又阻拦她出去”。“没事,明天我去他家跟她爸说……”

第二天青山父亲到秀兰家中,跟秀兰父亲商量他们出去的事儿。秀兰父亲也知道自己女儿的脾气,这次青山陪着她一起去,也不好再说什么,答应了……

过了几天,秀兰与青山就去了深圳,在秀兰同学的安排下顺利的进了服装厂,不久秀兰就因为业绩出色被提升为车间领班,再后来又提升为车间主任。青山呢,在建筑工地工作,逐渐的学习了挖掘机跟装载机技术……

后来呢?三年后他们回故乡清碧岭举行了热闹的婚礼,十五年后他们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在安康县马龙镇开设了服装加工厂。成为了县里****企业。今年春节前夕,我代表县**为他们颁发了**企业鼓励证书,并且送去李书记亲笔提名金字扁一块,四个字“勤创佳功”。与他们茶谈间,详细的听了他们年轻时候的爱情故事与创业经历,不惊大为感慨!深深受到感动。便叫秘书小李找来笔墨为他们写了一副对联:上联“青年勇为南下艰辛图壮志”下联:“发家不忘故源回乡报思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