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学子选择开奶茶店或服装店项目与资金成难题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当今,大学生创业已经不是新鲜事,“北大才子卖猪肉、“清华博士修车等有关大学生创业的新闻时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但是,《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研究》报告道出的一个也许不为大多数人熟知的事实是,在时髦和风光的背后,大学生创业其实步履艰难,*终成功的往往只有少数人。那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出在哪里?记者调查走访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大学生**,试图剖析这一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典范

历尽艰辛

大学生创业考验胆识

二○一○年十二月十二日晚九时,记者来到武汉市洪山区书城路绿洲大厦9层时,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勇还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王世勇,现年仅二十七岁,因成功研发三维动画并创业成功而得名。他二○○五年从青岛灵镜数码起步,二○○七年开始带着3万元来武汉创业,这名胆识过人的中南民族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凭着敏锐的嗅觉,发现了中国3D动漫市场的空白。

在王世勇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三幅三维动画效果图。记者问,这三幅图有什么特别的含义?王世勇淡淡一笑,指着中间那副展示东方女性柔美的三维图告诉记者,这幅画在二○○七年被收录到CGTALK的EXPOSE七年鉴中(相当于3维动漫界的奥斯卡奖),这象征着三维动画界的*高荣誉。

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与这幅三维效果图一同收录到年鉴的还有创作过《阿凡达》人物形象作者的作品。

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在起步阶段,王世勇和他的团队靠吃白面过日子,但他找准了动漫之路,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得以不断扩大企业。

自从获得**大奖之后,王世勇的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如今,两点十分公司员工超过百人,年产值超过千万元,作为一家日益完善的动漫企业,如今他正在考虑往原创动漫转型。

在武汉大学,作为大学生创业者的典型,吴斌曾经接受过众多媒体的专访。

二○○九年,本科学习临床医学,硕士毕业于市场营销的吴斌敏锐地发现,国内*疗伤口的“干燥疗法不够理想,于是他迅速组织团队,调研**了“纽绿特创可贴,并获得《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还成功吸引了武大校友提供的1000万风险投资

由于找准了项目,目前,吴斌所创立的武汉锐尔科技有限公司每天产能在6万片,主打敷料产品,总市值为三十多亿元。

王世勇和吴斌的成功创业事迹或许能打动不少大学生,但实际上,并非人人都能够拥有这样的能力和机遇。

教训

项目不佳

致不少创业者折戟

“实际上,如果考察创业成功者的奥秘,会发现,创业成功与否,关键因素不是肯不肯吃苦,而是看项目到底适不适合市场。洪山区创意大道办公室主任陈克超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选择与自己专业兴趣相关的市场项目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洪山区创意大道办公室主任陈克超说。

但事实上,这样的创业项目对多数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并不好找。即使他们在生活中发现了充满创意的新点子,也需要面临来自父母和亲友的质疑,而对于社会上未曾涉及的商业领域,他们也不敢轻易来尝试。

奶茶店或者服装店,大多数人在选择项目时,偏爱这些低技术含量的初级项目,而对于创新型的科技企业或者文化创意产业,却鲜有人涉足。《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研究》的报告也可以证明这一点:在选择创业方式上,选择开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比较多。其中,工学、经济学、理学的样本学生会较多选择开办企业;管理学、文学的样本学生则较多选择个体工商户,占比31.32%,而选择开办创新性企业的理工科学生比例仅占38.96%,还不到创业人数的一半。

陈克超认为,“在如今的创业模式下,没有一个好的项目,也就意味着难以得到资金的青睐。

瓶颈

创业初期

资金成*大难题

“有的时候,你刚刚一说明来意,你就会被银行职员礼貌地劝离柜台。在武昌区司门口开服装店的大学生创业者廖凯告诉记者。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们在企业创办初期会遇到资金问题,许多创业者能够想出一个看上去不错的点子,但会遇到接下来的难题:难以获得企业的启动资金,这也成为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们难以进入成功者行列的原因之一。

在《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研究》报告中,鲜有见到享受到国家贷款的大学生创业团体,他们中的大部分甚至根本没有咨询贷款事项的想法,因为对于国家贷款的事宜他们早有耳闻——很繁琐。

那么,贷款究竟有多繁琐?真的如传说中的遥不可及吗?

廖凯以武昌区为例,跟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在武昌区申请****,*关键的一个条款是申请人在入学前必须具有武昌区户口,如果并非武昌户口的话在户口所在地申请贷款到武昌创业也可以。而且,必须是毕业两年之内进行申请,必须有担保人或者担保公司进行担保,银行才能进入审批程序。而实际情况是,无论是五亿元的银行贷款还是五万元的银行贷款,负责审批的银行专员都必须走同样复杂且繁琐的程序。如此一来,就几乎没有银行专员愿意接受****的业务,他们大多对外谎称,不知道有这样的业务存在。

当然,这是在所有手续非常齐全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者会遇上的善意的谎言。对于筹备资料不齐全的大学生创业者,也许刚刚说明来意,他们就会遇到被劝离柜台的尴尬情形。

摸索

进孵化器

幸运儿只有少数

在二○一○年的“**上,***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

这样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在武汉已经落地。

在武汉大学,大学生创业的环境非常宽松。武汉大学科技与实践办公室主任韩炜告诉记者,二○○九年四月,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器在珞珈创意园成立,免费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同时,为了能够解除同学们在资金上的后顾之忧,武汉大学校团委和珞珈创意园管委会争取到了社会资金100万元,成立大学生创意创业项目免息扶持贷款专项基金。

除了武汉大学珞珈创意园外,像这样的创业园正在武汉的许多高校悄然兴起。

不过,看上去很美丽的创业产业园,优惠机会却并不是每一个大学生创业者都能够享受到。根据政策,孵化器吸纳的对象主要以在校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才能入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们对这样一个“香饽饽却一无所知。例如,在武昌的一座创业园中,喜人的政策吸引着众多创业者们纷纷前往:代办工商注册、免场地租金、解决武汉市城市户口等。

但是,记者注意到,这个能够吸纳20家企业的孵化器中,目前仅入驻不到一半的大学生创业者。显然,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们对这些优惠政策不熟悉,他们还在迷雾中摸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