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文学总撰稿:憋着一股劲儿向世界回答一个问题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9日,当扬子晚报记者与他相约在他所住的酒店对他采访时,窗外远处可见闪耀着优美红白弧线的南京奥体中心。数天后,这里将迎来第二届世界青年**会的开幕式,而他,正是此次青奥会开闭幕式的文学总撰稿。

扬子晚报记者张漪

A

“2020年以前,青奥会是中国*后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的体育盛事。2020年是东京的**会,中间还有*尔的冬奥会。因此,这是东亚三国举办奥林匹克的三大赛事。对于我们来说,是憋着一股劲儿的。”朱海说。

2008年北京举办**会以后,作为举办国,中国进入了后**的文化时代,而这6年时间里,后**时代的中国,体育文化等各方面有什么重大变化?青奥会是不是能与**会一样共同担当当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不能把这种精气神展示出来?在朱海眼里,这些都是对他们这些主创人的考验,“数年后,我们要给世界一个回答。”

而*重要的是,青奥会是面向青少年的,中国是世界上青少年*多的国家,有5亿的青少年。“在这个情况下,如何能够**未来一代以正能量的方式,开创出一个比我们今天还要好的时代?”——这些疑问,都是朱海等青奥开闭幕式主创背负在身的职责,或者说是“动力”。因此,本次青奥会的开幕式主题定为“点亮未来”。“开幕式的方案定夺是面向全世界的,它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朱海说,“如果08年**会解决了一个哲学命题‘我从哪里来’,那么,青奥会将向世界表明‘我们去哪里,我们的开幕式是剑指未来的!那个未来正是我们的中国梦——和平美好。这是和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的目标联系在一起的。”

B

  一次全新体验把梦想直接投向青少年

朱海作词的本届青奥会会歌《梦无止境》中开头的歌词是这样唱的,“晴朗在夏日星空/我与世界青春相逢/未来之星从眼前升起/让快乐分享感动/激情时刻就要到来/我与未来紧紧相拥/我与世界青春相逢。”朱海对这些语义深有感触,“这次整个参与了陈维亚为总导演的开闭幕式的创作,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如果说亮点,应该说,它从未来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解读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成长足迹和未来目标的定位。”

整个开闭幕式表演把中国的梦想直接投向了未来一代人,“完全以中国青少年作为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朱海谈此满怀激情,“在整个文稿的策划描述和*后写完,其实我的内心就两个字:相信!相信孩子们。”在采访前刚刚看过开幕式礼仪环节联排的朱海,提及此次礼仪环节异常激动,“它的时间大大压缩,设计的非常巧妙、简洁,大气饱满,让人热血澎湃,它体现了礼仪之邦的风采,也特别体现了青少年志愿者的风采。我个人以为,青奥会是青年人当主角,青年就是未来的公民,这次的入场仪式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未来公民们提前进入到了角色。这个角色是以青春的热情、青春的礼仪、青春的文化和青春的态度来注解的,它展示了我国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当家作主的感觉。我相信,它会激发很多看过这场表演的青少年更多的梦想。同时,也会鼓舞很多养育他们的父母和家长。”

C

  一座青春南京城到了闪亮登场的时刻

中国青少年,新一代的中国梦的承载者,将向世界“点亮未来”,而这个出发地和展示平台呢?“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一个***、*有个性和特点的城市——南京身上。”朱海说,“我们的创作也可以说是写一个城市的青春,为一个城市的世界观写。”家乡浙江的朱海与南京也有着奇特的缘分,他甚至是南京艺术学院的特聘教授,在他的心中,南京这个城市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可是这个城市的历史苦难太多了,显得有些“悲情”。2011年他随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来南京,登上了紫金山天文台,打开穹顶,用望远镜观看浩瀚星空时,他们获得了巨大的灵感,“当时我们定开幕式方案时,就是要把南京从悲情城市中解放出来,成为青春城市。苦难越多,青春的爆发力越强,现在的南京青春饱满,应该是它‘闪亮登场’的时刻了。这个城市正在创造历史,在摆脱自己、还原自己。”

据朱海介绍,在创作过程中,开闭幕式调集了南京的元素,体现了江苏的特色,展示了中国的精神,走入了**的文化。他说,“我们找到的南京元素,它是可以和世界对话的。”这其中包括南京地标性的东西,申遗成功的东西,更有江苏人耳熟能详的民歌。“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一些细节,不过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8月16日开幕式的亮相,会引起全世界青少年、中外孩子们的兴趣。”朱海还特别举例说了一个细节,“入场礼仪的举标牌标兵,全是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她们阳光自豪、整齐和谐,已经很难用江南美女来概括了,这就是南京的文化品位和形象,活力四射又时尚大方。我个人认为,青奥会虽然今年只是第二届,但是这次的南京青奥会一定会给整个人类的**文化史留下一笔很可贵的文化遗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