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4条古街,穿越连云港海州千年时光隧道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江苏网7月8日讯  据史料记载,海州建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先秦时置县,公元前212年建郡,1500年前设州,拥有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等诸多***文化遗产,古往今来,海州山水毓秀,人杰地灵,铸就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素有“东海名郡”美誉。

新浦原为浅海滩涂,大约300年前形成陆地。1925年,陇海铁路修到大浦港,新浦商业日趋兴旺,成为名副其实的商埠,1955年新浦建区,至今59年。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新浦新貌正不断展现。近年来,该区始终把城市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优化创业环境、改善生活条件一项重要举措,***规划,高水平建设,**能管理,致力于城市框架拓展,大力实施滨河新城、城乡统筹、旧城改造等城市开发战略,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市风貌进一步凸现,城市化率达92.5%,分别获得国家园林城市、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区等荣誉称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辖区内的**路老街、海州古城、盐河古巷等4条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古街,记录着千年的历史光影,也彰显着城区特色魅力。

海州古城

海州古城位于市区西南,北濒秀丽玉带河,南依巍巍锦屏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连云港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也是连云港人追山逐海、城市东进的见证。始皇东巡立石为“大秦东门”及朐县的建立(公元前212年)成为这一地区经济、文化繁荣之肇始,南北朝梁天监十一年(公元512年)海州城正式建城,之后一直是历朝府州郡县之*所。至明清年间,古城作为海、赣、沭、灌地区的政*、经济、文化中心,素以“淮海*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城”著称。

作为海州古城的一大特色,清朝初年形成的“海州白虎山庙会”已深深地融入到海州古城历史的血液中。每逢农历四月八,方圆百里的城中市民、乡中农人从四面八方涌进会场,享受逛海州古城、观民俗表演、购特色商品、品中华小吃的乐趣。而今,庙会已逐渐演变为民俗文化荟萃和展演的舞台,成为古海州的一道靓丽风景。

随着海州区的成立,海州古城将按照“文化古城、实力街道、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充分挖掘利用古城文化资源,保留老建筑和古城街巷肌理,将海州特色文化融入到古城复兴中,逐步将海州古城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餐饮休闲、文化休闲、深度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创意休闲古城。

**路老街

**路老街是新浦近现代商业的发源地,曾是新浦过去红极一时的“****”。曾几何时,餐饮、茶叶、布庄、五金等在这里繁荣兴盛,被人们称作苏北的“小上海”。近100年过去了,岁月洗净了**路曾有的铅华,昔日热闹繁华的街市慢慢沉寂下来。2013年4月,区委区**以“新浦印象”为主题,对全长650米的**路老街进行了9个月的升级改造,在12月28日,集历史古迹、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地方民俗特色于一体的**路文化街呈现在人们面前。

自开街至今的半年多时间,老街商业经营业态实现升级,除了保留和引进的三和兴、生庆公、老嫚子店等***,目前德国雪芙豪夫啤酒花园、85度C等一批吸引年轻群体消费的新业态正按序时进度装修,游客来此既可吃喝玩乐又能感受到民国街区的文化魅力。

盐河古巷

盐河巷历史文化街区坐落在海连路和盐河路交叉处,毗邻陇海路步行街。整体建筑以明清风格为主,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街区集文化、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与金海国际影城、少年宫、露天影院、新浦公园等连成一片,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文化交流的场所。

“老街、小巷、闲生活”的盐河巷作为城区旧城改造的标志性项目,全长440米,分为休闲体验区、文化购物区和餐饮娱乐区三个功能板块。业态类型以文化产业为主,穿插品牌商业、休闲餐饮、古玩字画及酒吧客栈等。经过一年的经营,她正以独特的“月光经济”、“文化品牌”等个性,彰显强大的发展活力。

六朝一条街

南城六朝一条街(古凤凰城)位于南城街道,云台山西南隅,因地处凤凰山与凤凰东山之间,故名“凤凰城”。早在5000年前,就有东夷部落活动遗迹。文字记载已有1600年历史。千年古城留下六朝一条街、普照寺、玉皇宫、城隍庙等众多历史古迹,其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南城东古街长约1.5公里。此街建于六朝时期(三国至隋),因此又称“六朝一条街”。

通过对古凤凰城建筑现状的调研分析,整个古城的改造规划已基本完成,随着新海州区的成立,下一步将全面保证古城肌理的延续,保持古城的风貌特色最大限度地向世人呈现原汁原味的古街,让古老的凤凰城在涅槃中重生。

标签: 社会 连云港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