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湿地公园真不少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公园一角,发现如此静美的花,可惜不认识,有谁知道它的名字?”前几天,朋友去新闸的荷园游玩,发了这样一条**。网友的力量真是强大,“再力花”这个词就此深入脑海。

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再力花的确是个生疏的事物,我**次见到它时,它没有开花,误以为是茭白。不过,如果你到常州的各个湿地公园转转,就会发现里面会有它的身影。作为一种观赏性和净化水质能力都很好的挺水植物,再力花堪称湿地公园里的花魁。

湿地中这些美丽物种,兼具净化污水功能

虽然再力花的外表远看的确很有点像江南地区广为种植的茭白,实际上原产地在美洲南部,大概10年前开始被引进国内种植。再力花的根系具有净化污水的功能,特别适宜在河道中作为清污植物使用。据市环保科技**中心总工程师潘瑞松介绍,因为这个原因,我市以前在清水工程的部分河道的生态**中,也曾把“再力花”作为净水、活水的物种。

再力花优点很多,有良好的净化水质功能,种植难度不高,病虫害又少,因而这几年在江浙沪一带很受欢迎。*重要的是,再力花的外形也不错,叶子修长翠绿,紫色的花朵优雅高贵,花色艳而不妖,而且花期长达半年。

再力花的根系很发达,对本地物种可能存在潜在入侵风险,所以在公园湿地只是点缀地种植一些。在湿地里,国内或常州本土的挺水植物也很多,比较常见的有美人蕉、芦苇、菖薄、千屈菜、水芹;此外还有浮水植物,睡莲、圆币草等。

湿地公园显得冷清,但它是城市之“肾”

常州市区**个对外开放的湿地公园是蔷薇园,位于现在的中吴大道旁边。而在今年7月1日,位于戚区的丁塘河湿地公园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今年8月份即将完成一期工程建设的武进高新区低碳主题公园,也是一个大型湿地公园。其实在青枫公园、荷园,也能领略到湿地的风采。

有的人去了湿地公园以后会觉得比较冷清,不像红梅公园、人民公园那样人气超高。这就是湿地公园跟城市公园的不同之处了,湿地作为城市之“肾”,*先的作用是对城市的生态进行调节,而且在建设时一般会结合周边原有风貌并保留一些原有景观、植物等。此外,湿地公园大都建设在城市**、城郊结合带或是农村,像竺山湖入太湖河道河口湿地、太滆运河滆湖河口湿地、天目湖湿地公园、长荡湖湿地公园、武进区的宋剑湖湿地公园等,建在远离城市的乡村地带。

一批湿地公园今年已经在建或即将开建

几年前,本地有识之士对我市的湿地保护与建设作过专门的调研,结果不容乐观。曾经的江南水乡,因为自然原因,如水土流失、淤积、水文情况变化等因素,再加上城镇化的快速扩张、开发建设、水体污染等,导致一些原有湿地“变干”*终退化甚至消亡。

湿地破坏带来了水生生物的减少,生物多样性变差,生物群落类型减少且优势物种失衡,*终造成湿地功能的弱化,江南水乡河网密集、水生植物遍布的景象只留存于记忆。

近几年来,我市对湿地的保护日益重视,对原有湿地做好保护和管理,进行原位**,同时加快人工湿地建设步伐。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湿地公园,在我市的生态绿城建设项目中,还有一批湿地公园今年已经在建或即将开建,如横塘河湿地公园、皇粮浜湿地公园、童子河湿地公园等,还将扩建宋剑湖湿地公园,实施长江湿地保护区综合整*工程,建设位于长江江心洲的录安洲湿地公园。

标签: 常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