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小升初”快到了 小学生热议学区房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真没想到,‘学区房’居然成了现在孩子热议的话题!”家住国华御景园的郝女士,昨日向记者反映了这样的情况。郝女士称,自己的女儿在小区附近的小学就读五年级,*近**孩子满脸心事地回来问自己,是否给她买了初中的学区房。“我听了大吃一惊,感觉这根本不是孩子该关心的话题,但是女儿告诉我,现在同学们一到课间就互相询问,‘我爸妈给我在某某地方买了学区房,你爸妈给你买了没有?’”郝女士说,女儿很怕自己“落后”于同学们,几天都闷闷不乐,直到*近才开口问她。

◎“学区房”成小学生的“时髦”话题

“唉,我儿子和他的同学们讨论这个话题都一年多了。”家住东大院的刘女士,21号刚刚忙完舒了一口气,因为这**他的儿子刚完成小学毕业考试。“说老实话我开始也很吃惊,感觉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早熟?”刘女士称,孩子热议学区房的事情不是没有道理的,“父母和周围的人都在讲这个话题,孩子能没感觉吗?我还听过一个老师生气的时候这样对学生讲:‘你不要学了,赶紧回去让你爸妈给你买个学区房吧’。”

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孙老师认为,这样的情况很值得担心,“我也听到班级的孩子在议论这件事”,孙老师说,看到这样的现象后,他也在教育孩子,“学区房”不应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大家还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我这样问他们,你们父母有能力给你们买初中的‘学区房’,他们还有能力继续包办你们的中考和高考吗?你们的未来*终是要靠自己努力的。”

◎孩子讨论学区房来自父母的“坏”影响

在淮安某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吴芳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她认为孩子讨论这个话题,与他们的年龄和身心发育特点有关,来源于对外界事物的模仿探索、好奇向往。“攀比的对象主要停留在物质层面,相对单纯,但是日积月累,当攀比成为一种习惯,会逐渐演变成条件反射般的下意识动作。他们遇到问题**反应就是‘拼爹’——看谁的父母更有*,谁就更有面子,就能上更好学校,而个人的努力似乎不那么重要。”

吴老师认为,孩子讨论学区房话题,恰恰反映出家长的“软弱”——过度的焦虑和攀比心理、缺乏自己的教育信念和思考、家长的消费观和教育观不正确。

◎心理老师为家长开出“药方”

“当孩子提出诸如买学区房的要求时,家长不要大惊小怪,不要武断批评或**,耐心听听他们想要学区房背后的心理和情感需求,然后加以积极引导,帮助其建立更强大的内心。”吴老师开出“药方”,她建议让孩子理性对待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家庭经济情况,参与到家庭大事的决策中,让孩子明白自己对于家庭负有建设发展的责任,而不是一味索取。

“家长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期望值,以平常心对待孩子,减少和**不良心理对孩子的影响。”吴老师再次将“矛头”对向父母,同时建议家长要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发展能力、身体条件,从长计议孩子的成长,帮助孩子确定可行的发展目标。

标签: 社会 生活 淮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