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向“灰色GDP”说不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不符合环保条件的项目,投资再多也不要。”盱眙县委书记李森日前在重特大项目评审会上说,必须坚决向“灰色GDP”说不。会前,有两个上亿元的环保“擦边球”项目被“拿下”,连上会的资格都没有。

从2002年起,盱眙就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生态**区。近十年间,盱眙已获得****佳生态旅游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30多项生态殊荣。如今盱眙正在向更***迈进,创建***生态县。

把好入口关,28个项目拒批

“我公司专门进行废铁铸造,每个月电费就要50多万元,要是到你那投资***可拿出1.5亿元,还可追加投资。”年前,盱眙县***局长朱志厚在苏州招商,回来一打听,此项目属于高能耗企业,被否决。

像这样的事例,盱眙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县已拒批不符合环保和生态红线规划的项目28个,都是些电镀、小炼铁等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项目。“环保项目审批、验收要涉及多项政策,我们会同发改委、工商局等部门联合把关,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该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倪晓天说,遇到大项目立项还会提交县**集体研究。

相反,一些科技含量高、经济***、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在盱眙却是“香饽饽”。目前,该县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的“两新一高”项目达到61个,产业规模开票占比提高4%。年初,该县变盲目招商为靶向招商,主动策划包装40个**项目,总投资465.3亿。

抓好*理关,百余企业关停并转

住在县城“老北头”的市民吕大成,晨练时总爱到象山公园溜达。“这里自清朝晚期时就开山采石,2002年关闭时,已掘成120多米深、300多米长矿坑。现在建成了公园,还有地质博物馆。”他说,“地球伤疤”变身国家矿山公园,多好的事情。

安格药业曾经是年实现税收300万元的“**”企业,就因为排放污水不达标,被强制关停。近年来盱眙关停并转了5家化工企业、6个水泥厂立窑、100多家采石厂。

去年盱眙环保任务中的COD、NH3-N、SO2、NOX减排量,分别为950吨、90吨、600吨、55吨,均超额完成。去年以来,该县已出动污染源现场监察1211人次,检查企业476家,勒令限期整改企业52家,处罚2家,完成6家环境保险试点企业。

污染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科学*理。江苏淮河化工有限公司是盱眙**个年开票销售超10亿元的企业,2008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苏北*大的污水处理设施。该县目前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已达22家,实施循环经济的项目26个,通过IS014000认证的企业10家。

守好生态关,拉网式排查污染源

盱眙有2497平方公里,人均国土面积全省县级*多,地形分布比例为“两亩耕地一亩山,一亩水面一亩滩”。“污染源排查要拉网式进行,不能漏掉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该县环保局局长方向说,今年前四个月共出动监察人员856人次,走遍256个村居,检查359家企业。

拉网式整*必须有重点。今年重点整*盱城镇新华村等25个村,2017年要重点整*95个村。“对照***生态县5个基本条件和22项27个指标进行初评,除***生态乡镇比例不及80%外,其他指标均符合。”该县生态办陈卫丰科长解释说,全县19个乡镇都是省级生态乡镇,有6个乡镇已升为***生态乡镇,还有10个乡镇已通过***生态乡镇验收,待命名。

盱眙是江苏*绿的县,森林覆盖率28.3%,城市绿化率49.93%,人均绿地22平方米。18个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21个城管分局分布全县,238.2公里污水管网得到改造,5.72万亩荒山有效开发……开弓没有回头箭,盱眙创建***生态县还在路上。

标签: 社会 生活 淮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