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可注册公司 新公司法让更多人创业当老板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新公司法:让更多人当**

3万元可注册公司并可分期付款允设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当股东未必要掏*

新《公司法》正式亮相后,

引起强烈反响,本报驻京记者采访了北京部分**,他们认为,年轻的创业者受惠*大。

自主创业者受惠*大

现阶段,想创业的年轻人很多,但苦于“门槛”过高。新公司法中,注册资金*低额降低了,并且可分期缴纳。这对于没有丰厚资本的年轻人来讲,无疑是迎面吹来的一股清风。

新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一律降为3万元,注册资金还可以分期付款:两年内分期支付,*付只需20%;如果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可以分5年分期付款。

新法还规定,股东用什么东西出资都行,只要满足3个条件:可用货币评估;可以转让;法律不禁止的。按照这个规定,股权可以出资作为注册资本,因为股权可以用货币评估,可以转让。

为鼓励个人投资创业,新法还特别出招—允许一个自然人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但注册资本必须达到10万元。为了增加公司对外投资的灵活性,新法取消了公司转投资额的比例限制。原来的公司法规定,转投资额不得高于注册资金的50%。

*都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吴高臣认为,这一系列规定,为公司设立提供了制度上的便利,将会极大地刺激个人、公司创业的积极性。相信随着新公司法的**,中国又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创业的高峰。

分红获利公司章程说了算

在新公司法中,很多事项都可以由公司的章程规定。比如,现行公司法的第33条规定,股东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但是按照新公司法,股东之间的利润分配,可以按照章程规定,不一定要按照出资比例分配。

按照新公司法,公司的各角色,股东会、董事会、经理、法定代表人的权限分别是多大,可以在章程里约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理的权限,可以在章程中扩大,或者减少,而不是由法律来规定。这样一来,企业内部的*理结构就将更加灵活。

吴高臣教授指出,当新公司法生效之后,公司章程将不是千篇一律。过去到工商登记,工商可能对你说,按照标准范本来写章程。因此,今后要求章程修改或者撤销无效条款的诉讼也将增加。

吴高臣接着分析,公司章程是公司的“宪法”。法律赋予股东自由决定公司事务的权利,股东可以按照其自身能力等决定收益分配和业务执行等事项,并借助公司章程予以“法律化”,这显然有助于鼓励投资。同时,这也对国内的公司并购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仔细研究被收购公司的章程,否则即使获得了足够的股权,恐怕也难以达到收购目的。

中介代人虚假注册要受罚

过去,由于公司设立的高“门槛”等各种原因,一些专门帮别人注册成立公司的中介机构生意红*。它们有时出具虚假的验资证明、评估报告等材料,使公司债权人对公司资本的真实情况产生误解,给债权人造成损失。

新公司法就此作出规定:中介机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法律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者验证的机构提供虚假材料的,由公司登记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并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该机构停业、吊销直接责任人员的资格证书,吊销营业执照。

法律同时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者验证的机构因其出具的评估结果、验资或者验证证明不实,给公司债权人造成损失的,除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外,在其评估或者证明不实的金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齐勇分析说,在这种双管齐下的新法面前,今后,注册一个公司相对容易,而“做假”将会为此付出很大代价,因此,过去那些靠“玩猫腻”发财的非**注册公司,日子将会很难过,必须跟着转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