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估值迅速走高 警惕创投泡沫再起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第二季度还喊着“过冬论”的创投界,*近却跑进了“追风赶浪”的投资热潮中,甚至PE界也有疯狂迹象。这是否有点过于短视?

   ⊙记者叶勇○编辑全泽源

   创投市场再度过热?

   在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看来,危机之时,那些所谓企业**低、市场估值低的“双低”现象如今已经没有了,现在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大约在23倍,创业板已经到50倍了,海外股市也不低了,这与宽松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密不可分。

   资金市场的过剩、企业**面的好转和经济V形反弹的强烈预期,再度让企业家与投资人的心态发生逆转,创投基金大量出手的现象从近期投资案例骤然增多中可见一斑,短短一年时间,创投市场泡沫似乎再度重现。

   北极光创始人邓峰近日参加“2009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时发出了疑问:今年上半年价格往下走的时候,创投得很少,但是下半年价格上来时,创投又开始竞争激烈了。为什么不是在低点投,反而在看到往上走了才开始投?如果说去年底、今年初是因为企业估值与二级市场估值背离而不投,那么现在估值往上走得很快,为什么创投又纷纷出手?

   邓峰这样描述创投市场的再度发热:“股市回升之后创业板又要开,马上估值就起来了,估值起来的速度比下降的速度快得多。创投又开始*了,很多的投资人,不仅仅是我们这些外资创投,更多的是本土的投资人跳进来。一些创投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比如,浙江一个县就出来了9个形形**的创投。”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认为,对于那些在一、二季度谈的,而在三季度投的项目,估值还算低。但是,一到三季度,价格就上来了,而且上得很快。

   哪些VC原则还需坚持?

   赛富基金合伙人林和平表达了他对所谓经济快速复苏的担忧:“我们现在对于经济回暖,还是有一点担心。我们*近开会,花了5天在想现在的环境怎么样,以后对于哪些领域和哪些环境比较看好。我们大多数人都在担心,现在世界经济是继续回暖还是会第二次探底?”

   因此,这些创投大腕们认为有必要坚持某些原则,以应对当前的热潮重起的局势。陈浩认为,**,还是要关注产业的波动。到明年上半年,一些产业都会表现出剧烈波动,要把握这种情况下的投资机会,不要又是在高点进去,低点的时候很难受;第二,关于价值背离的问题,眼下肯定有很多企业会比去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因为去年基数比较低,但是,这种高成长如果不能持续,投资者将面临很大的压力。第三,我们还是注重传统领域,挑选项目还是要把握创新的主题,不管是技术上的创新还是模式上的创新,只有创新,中小企业才可以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抓住*可贵的机会。

   “北极光的策略是,*先,投资方向没有改变,不跟风,投资的领域要根据自己过去的DNA(作选择),第二,投资速度上没有刻意改变,不是说现在经济危机了,我们就减慢速度,或者是经济危机了,我们要**,我觉得这种事情是很难**的,很难说谁应该投谁不应该投,特别是早期企业的创立不是由经济危机的好和坏来决定的,如果你没有办法把握资本市场的周期,你就看这个企业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第三,我们要多花一些时间,尽量地帮助被投企业上在战略上、执行上做得更好,所以把时间调整,更多花在已经投资的企业上。”邓峰说。
   PE也显疯狂迹象

   与以上那些**创投们相似,那些翻云覆雨的PE大鳄们面临的情况也差不多。美国泰山投资不但做PE投资,也作私有化上市公司的投资,董事总经理李逸人说,按目前的情况看,金融危机过后,基本上私有化上市公司的机会都没有了。很多对冲基金可能几年之前也很激烈地投一些Pre-IPO的项目,目前也不参与这些投资了。PE竞争也变得很激烈,估值方面不断上升。“我*近在谈一个案子,公司邀请了十几家基金看这个案子,*后得手的那家基金,听说估值差不多是19倍左右。对于我们来说,估值方面高了一些。”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也认为,现在的情况有些“恐怖”。“今年的宏观经济还不错,但是,明年怎么样?后年怎么样?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股市估值又高上去了,*近我看了几单,企业家说38倍你投不投?没有对赌。还有一个更离谱的说,54倍你投不投?也没有对赌。好像以前比较疯狂的年代又开始慢慢**起来了,有点恐怖。”

   PE立身之本不可忘

   对于真正的PE来说,显然不愿意只跟其他基金“血拼”价格。中信产业基金总经理胡腾鹤表示,对于企业家来说,如果说谁出的估值更高就选谁,我们会越来越少地看这样的项目。“我们会更加青睐这样的项目:就是企业发展到一定时候,需要在未来突破两到三个瓶颈,在突破这些瓶颈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踏踏实实帮企业做一些增值服务,做一些增量和后续管理的提升,这样,*终达到共赢。”

   胡腾鹤认为,PE的优势不能仅仅局限于“有钱”了,因为比PE有钱的人太多了。PE行业的关键在于,能够为被投资企业提供什么资源,如何帮助企业把蛋糕做大,这才能真正体现PE价值,也是PE行业的立身之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