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检平 一个海归博士的创业情怀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邹检平档案:

博士
北京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委员
美国大费城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会员
美国大费城华商会委员
美国全美癌症研究会执行会员
北京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会员

1994年赴以色列留学,1995-2002年先后在美国THOMASJEFFERSON大学、MCPHAHNEMANN大学、GLAXO-SMITHKLINE制药公司、美国**FOXCHASE癌症研究中心从事癌症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研究,多次受到我国党和*****的接见;2002年回国,在中关村创建北京健平九星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出任董事长兼技术总监。

主要医学成果:

1.发现乳癌基因2(BRCA2)alternativesplicing。获美国****局**。
2.BRCA2基因(乳癌抑制基因2)-5transcriptionalFactors相互作用。
3.BRCA2基因histone trasferase活性。
4.Distamycin-A衍生物抗癌活性的研究。
5.研制成功癌症普查产品“探癌一号”

归国创业的博士要么功成名就,要么退回美国,但像邹检平这样,回国四年一直身受资金困扰,苦苦支撑,奋勇坚持的,记者还是**次见到。看着身居“斗室”的邹检平,听着他曲折的创业故事,我不禁有一种冲动,我们应该一起帮助他解决资金难题。

癌症普查,百次挑战后的超越

谈到癌症,邹检平常常讲起自己在北京协和医院那段痛苦的经历:在那里,作为主*医师,我曾有过一个正要参加高考的18岁的癌症患者。我永远忘不了他那期盼的眼神,忘不了他父母那无助的表情,忘不了作为医生的深深自责。于是邹检平放弃自己已经从事了十年的临床医生职业,在32岁时毅然踏上艰难的癌症研究道路。1998年获得美国医学博士后,加盟美国**FOXCHASE癌症研究中心,从事抗癌药物的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这使他从此和抗癌药物的研制结下了缘分,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取得了多项世界**的纪录。

他在世界上**次从人类MDS癌细胞中体外扩增BRCA2基因;在世界上*次用基因工程方法合成BRCA2蛋白,并用于研究工作;在世界上*次制备出BRCA2抗体,并用于试验研究;在世界上**次发现BRCA2有histonetransferase的活性;在世界上*次发现白血病TLS基因与FLI1、CDKS等相互作用。曾获英国著名杂志《自然医学》高度评价,三次获美国**卫生研究院科学基金,两次获美国海军研究院科学基金等奖励和资助。

随着对癌症机理的深入研究,一心攻克癌症的邹检平,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过去的五十多年中癌症的死亡率并没有因为大量的科技智慧资源和大量的研究经费投入而有所降低;中晚期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前列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均在30%以下,而中晚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不到5%,肝癌晚期的五年存活率甚至不到10%。难道癌症真的无药可救了吗?有着扎实科研基础和敏感的邹检平发现,癌症早期的*疗效果喜人,同样是肝癌,早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高达73%,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前列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均在。为什么癌症难于早发现呢?原来,癌症早期症状轻微,患者大多并不在意,目前癌症确症的方法复杂,花费很高,直到患者感到不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去查癌症。而这时往往是中晚期了。要是有一种方法可以普查癌症,能对癌症的高危人群(如35岁以上的人群、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每年在体检的时候查一查,不就可以早期发现癌症,癌症的*愈率不就大幅提升了吗?经过上百次的试验,邹检平对自己的癌症普查理论有了完整的思路和坚强的信心。

此时,邹检平感到强烈的躁动,回国创业的念头突然变得那样的强烈。也许美国的试验条件更好,资金更充足。“这涉及到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邹检平告诉记者:“在中国做出来,申请**,这是中国人的发明,中国的生物制药行业缺乏创新,这样的技术一定要留在国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