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跳鱼”养殖成为农民致富新途径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站在海边望去,一汪汪浅浅的海水波光闪动,在被围成一块块方格式的滩涂鱼池中,不时看到从水中跃起的鱼影浪花。这里是福建省霞浦县万亩大弹涂鱼养殖基地。
   大弹涂鱼,俗称“跳跳鱼”,不仅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而且病害少、成活率高,深受闽东及浙南沿海一带渔民喜爱。然而,“跳跳鱼”种苗育繁存在的技术难题,为规模化养殖和养殖效益的提高制造了较大障碍。

   2004年,福建省科技厅启动实施星*科技“一县一业”计划,划拨150万元作为“霞浦县大弹涂鱼人工育苗及养殖技术**”项目的启动资金。霞浦县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霞浦县长盛养殖场与厦门大学海洋系组成课题研究组,在霞浦县长沙村展开了大弹涂鱼育苗研究。课题研究组进行了大弹涂鱼的产卵规律、大仔鱼开口摄食期及各发育阶段的关键性饵料、培育的适宜环境条件等方面的探索,终于取得了大弹涂鱼批量育苗成功。特别是,在土地养殖技术上,改进了低栖硅藻的培育方法,采用轮捕轮换、捕大留小的养殖方法,以及冬季用泥土封闭洞口捕捞成鱼的方法等,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为进一步推动大弹涂鱼养殖产业化**了条件。

   人工育苗研究课题的突破,使得“跳跳鱼”在自然条件及养殖基础比较好的霞浦县扎下根来。全县4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迅速掀起了养殖“跳跳鱼”的热潮,许多原先在外打工的渔村村民也都回村加入了养殖“跳跳鱼”的行列,当地两万余亩荒凉滩涂及盐碱地重获生机。

   看到科技养殖带来的好处,霞浦县长沙村村民林来吉笑得合不拢嘴,他为记者算了一笔收益账:以前他家只有3亩多地种水稻,年收入仅4000多元,现在不仅把3亩多水稻田全部灌入海水养殖“跳跳鱼”,还承包了30亩荒滩和盐碱地扩大养殖,年收入可达12万元,养殖效益非常可观。

   为了让一线养殖户掌握鱼苗的选择、养殖池的建造、施肥、进排水及病虫害的防*,霞浦县相关部门连续举办了六期培训班,500多名养殖人员接受了专业和系统的培训,“跳跳鱼”的养殖技术得到更大范围的**,养殖面积不断扩大,产业化发展迅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