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有作为先扎根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留下来需要勇气

4月20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在安定区鲁家沟镇见到了在小岔口村和南川村工作了一年的女大学生曲海燕和成玲,她们显得很有朝气,也很健谈。

曲海燕毕业于兰州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份工作是在西安一家装饰公司搞设计,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当地招考进村进社区工作的大学生,在父母的支持下,通过考试被录取。

从小在城里长大的曲海燕很少到过农村,对农村的了解还停留在几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里。

2007年3月,曲海燕被分配到安定区鲁家沟镇山湾村服务。“没有到农村前,对农村充满了各种想法。”曲海燕说,当她满怀希望来到山湾村时,看到的是一个既偏僻又贫瘠的村子,由于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村子里只剩下老弱病残,走在村子里,空落落的很少见到行人,一股荒凉感袭上心头。心存的**被眼前的这些情景清洗的干干净净,曲海燕心里有了放弃的想法。

后来乡**考虑到一个女孩子到边远村子服务,吃饭住宿不方便,便将她调回到乡镇旁边的小岔口村。

曲海燕说,到了小岔口村,不仅能看到电视,也有电话,信息不是那么闭塞了,才坚定了她呆下来的信心。

遭遇水土不服

一些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此次又回到农村,原以为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很了解,但是真正开展工作的时候,农村的很多事情不是他们原来想的那样简单。

从小在定西长大的女大学生成玲在南川村服务,她一到村里,就很快融入到了老百姓中,经常走村串户跟农民拉家常。但是一谈到具体工作,村民却对她的能力持怀疑态度。在做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和收取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时,有的农户她要跑五六趟,甚至在乡干部的协助下才能完成。

成玲说,如果你有一个好的建议,在学校里跟同学一商量,就可以马上实施。但是在村子里面,我们的思维和村民的思维是两个样子,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说服,跟他们做更多的沟通,这样事情才能办得通,有时感觉很累,也很无奈。

有关机构就“从事农村工作面临的*大障碍”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村干部表示,与所在村干部的沟通与配合是他们目前面临的*大困难。

采访中,一些大学生“村官”表示,如何解决村民间的矛盾,也是工作中遇到的*大难题。刚开始时,遇到村民之间的纠纷,总想去硬套法律条文。但这种生硬的做法,村民根本不接受,矛盾的解决往往还要靠在村里有威望的老人或者村干部。这让许多大学生感觉到,学了很多的知识,在关键时刻难以派上用场,显得有些水土不服。

更为苦恼的是,一些人的恋情也因此无疾而终。

“我有一个相恋多年的男友,现在分手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大学生“村官”说,“我知道他与我分手的原因,是不同意**这个工作,不能理解我,所以心里很难过。”

尽管他们每月的收入在1700元至1800元以上,待遇优厚得甚至令一些乡干部都羡慕,但是有一些大学生,进村后很快发现自己很难适应工作环境而选择了离开。2006年,兰州市选拔的150名大学生“村官”,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3左右流失。

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村官”

面对大批空降的“大学生村官”进村进社,农民*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曲海燕时,她不假思索地说,是种养殖方面的技术。曲海燕是学艺术设计专业的,面对老百姓的一些农业种养方面的难题,她只能求助网络上的知识,自己先搞懂再给农民解答。

在定西,记者采访的四位大学生中,没有一个是学农业专业的。这个调查虽有些片面,不能得出“大学生村官”农业专业知识人才的准确比例,但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实用型人才不多。

一家机构对“大学生村官计划”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具有农学背景知识的仅占4%,医学、工学、法学、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分别占2%、6%、3%、22%;理学、文学、教育学三者占45%;其他专业达到18%。从专业知识结构上看,“大学生村官”远离农村急需实用技术和开展农村工作的知识背景。

一位60多岁的农民指着绿油油的麦田告诉记者,什么时候播种、怎样播种、病虫害怎么防*等大学生大都不懂,很难为他们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

有位村主任叹息说,他们村分了1名大学生,没有到来之前,我们对他充满着希望,满以为能给村里带来新的信息和发展思路,来了一段时间后,他找这位大学生谈过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事,但这个大学生对农村政策的了解还不及我们村里有知识的农民,对农村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更是一问三不知。

“如果真正是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就应该为我们配些种养殖业和农产品营销方面的专业大学生,农民急需这样的人才。”这是许多村干部的呼声。

另一项调查资料显示:有40%的村民认为*需要的是“有组织能力,能够维护农民利益,促进村民当家做主”的“大学生村官”,这样可以充分暴露当前一些农村账务不公开,村民选举不**的问题。

角色期待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选择到村里担任“村官”的大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但由于一直在学校读书,对农村基层工作的情况不是很熟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成玲说,在农村开展工作,要想得到老百姓认可,不仅要融入到农民当中,干几件让农民满意的事来,还必须要学习农业***,干给老百姓看。

毕业于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成玲对打针输液很在行,但是面对今年镇上新**的双垄沟播玉米覆盖种植技术她却是个门外汉,她利用镇上给农民办培训班的机会,虚心学习,比农民先掌握了这项技术,在她的指导下,南川村共种铺了2760亩地膜玉米。记者帮她算了一下,按照平均亩增产100斤计算,这些地膜玉米总共将增产27。6万斤,按照2007年的价格,南川村农民总共就能增收22万多元。

成玲说,农村工作也很琐碎,她不仅要给农民传达国家的政策方针,指导技术生产,有时农民下地忙还要给他们做饭送到地头,只有这样,才能与农民打成一片,因此角色的转换很重要。

如今,成玲在村民眼中,渐渐成了一位受欢迎的“村官”,她的工作也渐渐进入了状态。

选拔高校毕业生进村进社区工作,目的是要实现大部分村和社区有一名高校毕业生,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改善人才队伍结构,为建设****新农村提供人才**的目标。长期以来形成的村干部产生办法和渠道,使在任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弊病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农村基层组织亟须补充新鲜血液。

据了解,这些大学生试用期一年,期满后,由人事部门组织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将继续留任,作为补充乡镇、街道干部的重要来源,不合格的就要重新择业。

一位有40多年村主任经历的干部认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矛盾众多,大学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没有三五年的时间,很难进入角色。大学生村干部应该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把当村干部看作一种事业,而不只是充当打工者的角色,这样才能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真正作用。记者庄俊康刘瑾通讯员陈习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