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调查(下)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只要一提起在校大学生创业,相伴而生的永远是几个绕不开的问题:“影响不影响学业”、“该限制还是该支持”,等等。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全民创业氛围逐渐形成,市场经济的活跃,促使着人们对许多固有价值观的多元化思考。

据了解,在英国,有96%的高校开展了大学生创业教育,重视创业教育和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他们的教育理论有一条是: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让学生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找到真正的兴趣和特长。

归根结底,创业精神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

1、说不影响学习那是骗人

大学三年级时创办体育用品店,是去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系的王朝军很愿意回忆的一段**岁月。不过,“说不影响学习那是骗人的,或多或少都会有”,王朝军承认。当时自己和3个伙伴忙于进货和看店,确实耽误了不少课程,那个时候每逢考试,他们的成绩总是在班里排在中等甚至偏下。

张腾飞目前正在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贸系二年级就读,作为已经有了相当经验积累的创业成功人士,他显得比同龄人更加老练和成熟。目前,他经营着自己创办的腾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且正在着手做几个颇为像样的项目。由于办公地点设在了一座写字楼内,他的学习状态基本是自学,有弄不明白的问题到学校去请教老师,到考试的时候按时参加考试。不过对于有的学科来说,这种方式并不太容易应付,据他说,去年就有一科考试“挂了”,今年参加了补考。

相对于张腾飞的典型个案来说,尹立志的方式可能更容易被接受。他今年在河北师范大学**贸易系上三年级,目前正处于为期半年的实习阶段,经过申请,学校和老师批准了他和另外3名创业伙伴,就把自己的创业项目作为实习内容,期满后交一份详尽的实习报告。据尹立志说,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在找实习单位。

对此,高校就业指导人士认为,学习是一个灵活的过程,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创业越早越好,也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应该唯分数论成绩。对于那些同市场接轨程度较高的学科和专业来说,平衡学生社会实践和课堂学习之间的关系,看似牺牲了部分学习时间,实则能够更好地培养大学生面对社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问题在于什么是学习的真正价值

在这些正在或曾经创业的学生们看来,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影响了学习”,而在于“什么才是学习的真正价值”。

在尹立志的4人创业团队中,有个同学与他住在同一宿舍,刚刚入学时,看到尹立志起劲地折腾,很不以为然,当时他认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也确实在班内成绩名列**。然而,今年春节后一开学,他主动找到尹立志,坚决地要求加入他的团队,原因是“3年来看到了尹立志通过创业整个人飞速成长的全过程”,从而扭转了观念。

事实上,尹立志对学习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的专业当中,有涉及到管理和营销的内容,如果单纯照着课本学,很枯燥,也不容易理解,但是我结合了自己的创业实践,向老师提出的问题就有了针对性,经常找到老师谈具体的经营思路,有时一谈就是四五个小时。他认为,这些主动寻找和解决问题的学习方法,比起单纯坐在课堂听讲效果更好。

张腾飞也认为,课本上的营销学“理论化”,而且不鲜活。他的办法是结合课本上的理论,自己寻找大量的现实案例来进行“解构”。作为大二学生,他已经对于马云、牛根生等**企业家从人生经历到经营谋略如数家珍。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学习之道,紧密结合实际,不与社会脱节。

对于王朝军来说,曾经的创业经历对他的就业还起到了重要作用。临近毕业,他在创业还是就业之间犹豫再三,*后选择先就业积累创业经验。在应聘苏宁电器行政部门的职位时,他的创业和社会实践经历吸引了总经理,在800多位应聘者当中,成为了*后留下来的12个人之一。

一般来说,我国传统教育下的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较强,但想像思维能力较弱,因此遇到问题容易思维僵化。创业使许多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得到锻炼,相对于接受教育、守成教育等传统教育而言,这是一种理论结合实际的新型道路。事实上,大学生创业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秘密武器。调查显示,美国95%的**是由创业的一代在1980年以后**的。

3、希望社会大环境给予更多的支持

通过走访一些创业的在校大学生,我们发现,目前来自校方的支持已经越来越明显,大部分学校已经认识到创业实践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和成功就业的推动作用。

党的***报告提出了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并强调“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在人生之路上的各种生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使高校培养的学生在能力、素质等方面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让更多的大学生在校园里完成部分创业知识和经验的储备,无疑将令那些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节约时间成本,一旦走上创业之路,能够顺利实现“软着陆”,这已经成为许多高校**研究的新课题。

清华大学已经设立了创业园,为大学生创业素质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一些高校设立了创业基金和创业促进会、联谊会等组织机构,在资金和咨询辅导上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帮助。创业设计和竞赛等活动也不断普及,去年,我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中,涌现出了不少**的创业计划,有力地促进了高校创业氛围的形成。

对于学生来说,*缺乏的就是*渴望的。“*希望有专门的创业老师指导”,王朝军说,“学校里大多数只有就业指导老师,他们对于创业缺少经验和感受,往往口头说的多,真刀真枪要出主意解决问题,就不在行了。我们希望学校能够多请一些真正创业成功的人物,给学生一些针对具体问题的具体指导。”

对于已经走上了现实中创业之路的张腾飞和尹立志们,除了来自学校的支持,他们可能更需要资金、政策等方面来自社会的强有力的扶持。然而,这些环境却仍然有待改善。开办冰吧之初,尹立志跑遍了各个相关部门,打听了一个遍,*终的结果让他十分失望,所有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都是针对已经毕业的学生,需持毕业证办理,而对于“在校的大学生创业还没有任何明确的说法。”

□赵曙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