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网上开店成首选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人才市场、招聘会、面试、就业协议……从去年底开始,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绕找工作在转。”这是大学生活*后阶段的写照,当“签约了没”成了大部分学生互相见面的问候语时,校园里的“牛人”们却已经开始把“创业了吗”当成开场白。

在现实的就业压力和鲜活的成功案例面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心动了,“给人打工不如给自己打工”的观念让一些正在就业关口上的大学生开始筹划起了自己的创业大计。而其中的许多人,创业之路是从网上开个小店起步的。

和许许多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今年6月马上要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的小吴这段日子忙得焦头烂额。但是和别的同学不一样的是,小吴整天窝在电脑前并不是忙于制作简历,也不是不停刷新招聘消息,而是疲于应付一笔又一笔的网上生意

“现在工作实在不好找,一开始也和大家一样不断地投简历,赶招聘会的场子,但是后来发现好一点的企业轮不上我,一般的小公司薪水又太低,只够我租个房子,连基本生活费都要精打细算。”做了两年网上掌柜的小吴一个月前刚刚作出了一个决定:放弃找工作,毕业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网店生意中。

用小吴的话说,自己成为网上卖家“纯属巧合”。“大二的时候在淘宝网上买了一件衣服,结果收到货发现尺码太大,于是灵机一动就把这件**的衣服挂回网上,一个星期后卖了出去,这是我的**笔交易。后来因为有亲戚做食品批发,所以干脆利用他的货源在网上开了个店,利用课余时间*点生活费。”

一开始小吴做的是同学的生意,后来信誉越来越高,很多外地买家都成了小吴的常客,小吴整天忙着打包发货,一个月挣上一两千元几乎不成问题。

在作了这个重大决定后,小吴现在每天除了查找资料写论文外,就是泡在网上坐等生意上门,然后联系快递公司发货。在她的同学看来,小吴真是不走寻常路。“在我看来,经营一家网店也是工作,这是就业的一种方式,和去一般企业工作没什么实质性的差别。”

小吴说,现在和她有同样想法的学生不少,有些学生已经向辅导员明确提出,不找工作了,毕业后直接创业。

浙江大学学生创业协会的副会长小徐告诉记者,“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大多数学生会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希望在现实中运用自己的所学。目前来说,想在网络和信息服务方面有所作为的比较多,毕竟成本不大,适合学生起步。”

而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集团**部经理哈辰提供的数据显示,淘宝网店主中,年龄在19岁—24岁的占35.38%,其中大多数是大学生。

大学生创业从电子商务起步,*大的好处是成本低,网上开店是免费的,有不少成功店主甚至是白手起家;另一个好处是门槛低,稍有点电脑知识的人都能操作,对大学生来说基本不是问题。而且电子商务方兴未艾,网上创业很符合潮流。

但跟所有的创业方式一样,网上创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很多学生都曾经在网上开过小店,但大部分是不了了之,任其自生自灭。”一位开网店的学生小林告诉记者,周围很多同学一开始都是因为热衷网上购物,一时冲动,觉得好玩就自己注册开店,而一旦新鲜劲过去就没了耐心,到*后连自己的店铺地址都忘了。小林宿舍里有3个同学开过网店,现在只有她这家还开着。

事实上,网上开店,时间是个大问题。学生要上课,空闲时间又比较爱玩,能成天在电脑前“看店”的人很少。而网上购物的一大特点是买家需要实时咨询商品的特点,有些还要讲价。买家上网进入店铺,一看卖家不在线,就找别家去了。对于刚开店的卖家来说,如果交易记录少,很难得到买家的信任。

对于学生店主来说,这些都是难题。

开网店别的门槛不高,商品的门槛却是越来越高了。网站上每天挂出的商品有几千万件,同类商品的竞争异常激烈,大路货很容易被淹没。没有一点新奇的东西,很难引起买家的注意。但对于学生来说,组织货源是个*大难题。如果选错商品,或者商品价格降不下来,在淘宝网这样网店众多的平台上,就**没有优势。记者调查发现,成功的大学生店主往往都有固定的进货渠道,可以低价进货,或者能组织到比较少见的商品,靠着“物以稀为贵”,在网店中争得一席之地。

小林是卖服装的。她坦言,自己的店之所以能开到现在,多半是因为家里有个做外贸服饰的亲戚,能帮她拿到价廉物美的尾单,甚至是一些****中国工厂的次货。

“这些**次货虽然有点小问题,但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有些就是衣服里子的针脚没踩直,就被淘汰下来了。所以我托亲戚以很低的价格买下来,放到网上以正价三四折的价格卖,特别受那些**爱好者的欢迎。”小林说,她的网店全靠“名牌尾单”这四个字博取眼球。

开网店之后,身为理科生的小林开始学习拍照、商品文字宣传、图片处理等等,还专门看了一些广告学知识,研究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商品引人注意。“买家不可能每件商品都浏览,所以也需要宣传推广,网页设计、名称等方面一定要有独特性,人家才有兴趣。”

大学生创业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近两年很多大学生动起了真格,大有将创业进行到底的架势。于是乎,出现了像小吴、小林这样一拨又一拨的学生老板,他们从小打小闹开始,有专心于网络小店的,有合伙搞起了IT、动漫的,有实力的更是注册起了自己的小公司,甚至连一些还在象牙塔里的学生也开始盘算起了生意经。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就业压力是一些大学生创业的一大动力。工作太难找,专业不对口,收入不够用,都是大学生决定自己创业的理由。

浙江工业大学一位辅导员老师表示,事实上大部分学生都希望在刚进入社会时找一份专业对口并且能积累经验的工作,但是这几年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是一年大过一年。“从我带毕业生的经历看,很多大学生对于工作后的预期工资比企业的开价要高得多,所以有一些学生就会利用自己身边的一些资源选择创业道路。大学生一开始创业一般都会选择开店做点小生意,特别是这两年,学生对于在网站上开店很热衷。”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园目前是杭州高校中比较红火的一个,从2006年3月创园至今,已经开展了5批创业活动,500多名学生在此建了88家企业。而在两年前创业园刚成立的时候,大学生创业会影响学习的观念还让很多老师、家长和学生对它有所保留。

该校教务处的何老师告诉记者,“大家观念都变了,现在每年一到创业园招募学生入园的时候,都会有几百个学生来报名。”

选择创业前先掂量一下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曾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创业者的*要任务是,用少量的投入选择合适的创业方式,一边发展一边积攒经验。”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金海燕老师告诉记者,根据每年对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跟踪调查,近两年选择创业的学生占了全部毕业人数的2%,比以前有所增加。就调查反馈的情况来看,毕业后直接选择创业的学生并不多,大部分人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才走上自己创业的道路。而研究生创业的人数也大大多于本科生,特别是一些理工科的学生因为自身有技术,所以自己创业的比例也高一些。

金海燕认为,大学生毕业后直接选择创业的人数不多,是因为很多学生对职场并不熟悉,没有相应的经验、资金、人脉资源。如果大学生立志于自己创业,在上学的时候就可以在不影响学业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创业理念的熏陶和实际锻炼,毕业工作一两年后等有积累后就可以尝试自己创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