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倍增计划很好 问题是把我计划进去没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广东省将力争从2008年开始,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到2012年比2000年工资水平翻两番,让职工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见今日《珠江晚报》)

 
  在什么都涨,**工资不涨的当下,看到上述消息,真让人高兴。


  来自广东省劳动和社会**厅的一组数据显示:相较于2003年,全省职工的平均工资增长了81.5%,年均增长12.7%——不知这个数据是怎样产生的,我在广东国企工作了多年,却一点没感到工资有那么高的增长。倒是省政协委员吕平在相关提案中的一些看法,我比较认同。他说,2000年—2006年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率从45.4%降到38.7%,6年降低了6.7个百分点。如果与改革开放初1978年的60.6%相比,下降幅度则达21.9个百分点。广东省这种经济总量长期雄居全国**,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速度却极不相称。这与我们发展经济的*终目的显然是相违背的。


   现在的问题是,增加工资,给谁增加?谁来增加?怎么增加?新闻中的说法似乎很明确,增加工资的对象是——职工。但什么是"职工"?字典的解释是:职员和工人;旧时指工人。现在看来,国企的工人无疑是"职工"了,那么,那些从农村来的农民工算什么呢?那些在私营企业做工的人又算什么呢?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和《公司法》,"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如此看来,似乎除农民之外所有单位的劳动者都应该算是"职工"了。可是,根据我的经验,多少年来,所谓涨工资,似乎只有公务员是受益者,其他所谓职工,只要能保住饭碗,就相当不错了。


  第二个问题是——谁来增加工资?


  还是据我的经验,企业,尤其是在私营企业的职工,其工资的升降,**取决于企业经营的好坏和**的善恶及其情绪。他什么时候发,发多少,怎么发,基本上由他自己说了算。只要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多数企业是不会用增发工资来"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工会形同虚设,工人们凭什么去和资方博弈?

 
  工资怎么增加,又是一个问题。在企事业单位,增加工资*先要建立在经济效益良好的基础上。它无疑是一次利益的再分配,而分配的大权**掌握在**层手里——缺乏一个*立的第三方,因此,分配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必然被权力所伤害。管理层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致使民怨沸腾,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此说来,"广东省将力争从2008年开始,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的目标,简直是画饼充饥了?那也不是。一个美好的设想总是比付诸实施要轻松得多。因此,我们更多的是希望看到具体的实施办法,以**全体人民都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否则,只给一部分人加薪,而让大多数人轮空,那只能导致贫富分化的加剧和社会的不和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