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不会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我创业的时候,什么都得学,什么都得会。在这战争中学习战争还真管用,没多少时间,公司所有的岗位我都能顶上去,可以说是样样精通,这也成为像我这样的人的以炫耀的资本。后来,我将这类企业总结为能人公司。
   能人型公司的特征是:员工*崇拜的人是**,各岗位的员工几乎是**一手培养起来的。这样的公司里,一山难容二虎,其他**人才很难再有立足之地。面对一个人才,**往往立即进入专业领域,讨论到用枪的具体枪法上去,这个人才往往胆战心惊,无法施展。**再能,但精力有限,一旦面对更大的公司,面对众多的人才,无论企业引进多少人才,**的能力大小就成了公司发展的瓶颈。
   想当初,公司仅有40名员工时,我曾对他们说:“用八年时间,将自身发展成为国内公众公司。”对此,大家觉得滑稽可笑。确定这一目标后,我一直在思考实现它的**要务是什么。我列出很多因素,想从中找出*关键的一条,结果竟是:我除了保留与员工的沟通能力外,要变得什么都不会。
   要说什么都不会还真不容易。***不会用枪但能创新中国。一则***是伟人,二则***本来就不会用枪。但是我们不同,一则我们本身不是伟人,二则我们本来就会用枪。从会到不会,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造成这样问题的**在于,专业人员如果面对的仅仅是**的专业能力,他大可突破**的范围,而一个**不仅仅有专业能力,与专业人才相比,**在很多方面确实还技高一筹。在这样的情况下,**真能装作不懂吗?
   不过,真正能够成就大事业的人,可能都经历过这一关,都学会这一课。我们要有这样的肚量,将原先懂的东西先放下,在任何场合,听到与自己不一样的想法而不发作、不参与,还要承受他人讥笑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这确实难,比学会某项技术难多了,但我必须突破这一关。
   没有“本事”的刘备能够统领关张二将、诸葛孔明、赵子龙、老黄忠以及众多的文武人才,归根结底,刘备什么都不会,只有一点用人的本事。
   刘备从一个市井织席之人到成就三分**的霸主,归功于他什么都不会。也正是因为刘备在关羽败走麦城之后,行事过于莽撞,不听诸葛亮苦心进言,一改建蜀后高坐成都的君王风范,从一个“不会之人”变成亲征沙场的能人,导致*终只能成鼎足之势,未能一统三分,于白帝城空留遗憾。由此看来,学会“不会”是一门大学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