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的创业机会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坚强智能电网

解决清洁能源接入和调度问题的关键是建设智能电网,而**柔性输电系统的应用必将先行。2009年5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在“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会议”上提出了名为“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2009年~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开展规划、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以及各环节试点工作;2011年~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2016年~2020年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这张智能电网的核心引擎是总投资约6,330亿元的特高压电路,它将带动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断路器、避雷器、抚瓷、特高压开关设备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另一个**部分是网络智能化方面的投资,总计7,260亿元,它的目标是实现电网的自动化,这是建立智能电网的意义所在,它包括信息化平台、调度自动化系统、稳定控制系统、柔**流输电,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微机继电保护、配网自动化系统、用电管理采集系统等。

整个智能电网投资*大,产业链条很长,存在众多电气设备制造商、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机会,比如仅我国需要的变电站就已超过**,智能电表更是拥有3,000万块~5,000万块的需求。但提醒创业企业的是,这是一个央企垄断的行业,民营的设备厂商可能要随时做好被国企收购的准备,因为这个行业的*终采购方只有一两家电网公司,如果是只用于电网行业的设备,收购其实也并非坏事。

实现全网各个环节的自动化之后,这个电网就具备了**的兼容性,大大利于风能、光伏、核能、地热、潮汐等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和利用,也就是为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的体系建设**了必要条件,同时给用电一端带来更大灵活性,利于电动车配套的充电站的普及,甚至可以当作通讯网络来使用,等同于建设了又一个宽带互联网。

“十城千车”上路

投资比亚迪的中美能源,据说已经把比亚迪用磷酸亚铁锂做的储能电池直供到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这验证了上面智能电网发展的路线图,分布式发电和储能会先发展起来,在某种程度上,是为电动车充电站做铺垫。不过,这也不免让外界疑虑电动车是否是中美能源投资的一个概念。

当然,疑虑不必太重,“十城千车”计划在国内已经实施,2010年必将看到上路的电动公交和出租车。*后当然不止10个城市,也不止1,000辆车,很多城市有电动车上路,但没有算进这个计划。同时,准确地说,千车也不单纯指纯电动车,也有混合动力汽车,也有的是镍氢电池技术的电动车 ,而不是锂电池。但大多数汽车和电池厂商都已经将技术路线集中到锂电池的方向上,纯电动车要上路,到底等到什么时候,现在并没有定论。技术方面的疑虑当然存在,因为全世界都是**次把电动车带出实验室,大规模量产,电池的一致性问题、驱动电机的芯片问题,即使比亚迪上万工程师夜以继日的研发工作,也很难解决全部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