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河帮扶返乡民工创业 前8月新增民企120家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10月26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李孝玉杜志强)36岁的邢艺兰在天津一家毛衣纺织厂打工多年,她凭着刻苦勤奋,很快成为一名熟练工人。今年2月,她回乡创业,拿出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凭借对毛衣编织行业的丰富经验,投资办起了艺兰毛衣编织厂。经过苦心经营,毛衣编织厂如今办得红红**,拥有加工设备100多台,吸纳当地女工200多人,邢艺兰也成为致富一方的女能人,邢艺兰只是山东商河县激活民间资本创业的一个缩影。

该县通过制定鼓励扶持政策,打造返乡农民创业发展平台,出现了返乡民资创业的新**,在商河出现了“在外打工光荣、回乡创业有功”的喜人局面,实现了从“输出劳动力带回钞票”向“带回生产力”的转变,返乡民资企业已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了解,像邢艺兰这样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已创办各类企业1200余家,涉及到机械加工、建材加工、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农机具制造及维修、养殖、商贸服务等众多领域。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安置当地富余农村劳动力6000余人,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200人。

商河是山东省劳务输出**县,在外务工农民达9万人,经过数年打拼后,大批务工者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学到了成熟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返回家乡**属于自己的事业成为他们新的追求。商河县及时调整政策,鼓励民工挟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回家乡创业。按照“激活民间资本,鼓励全民创业,做大民营经济”的要求,该县制定了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返乡农民工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农村劳动力五年培训规划》,鼓励和扶持返乡创业人员在产业链上做文章。返乡农民工创业是项系统工程,仅有创业**远远不够,还要有创业基本素质,创业素质要从学中来,从干中来。针对这一实际,为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该县实施“农村百千万培训行动”,引导富余劳动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积极创业增收,开办针对农民工的创业培训班,专门为农民工创业“充电”。今年全县每个乡镇(街道)都举办了创业培训班,有创业愿望的各类人员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对创业技能培训实行“**买单、免费培训”,邀请事业有成的创业***和各行各业**,为那些有着强烈创业欲望的人提供指导帮助,帮助“门外汉”迈过创业门槛,帮助已创业的成就大业。今年以来,他们举办创业培训班30期,举办数控、焊工、电子、缝纫、电脑、厨师等各类专业培训班(讲座)30多期(次),培训农民工1900多人(次),县、乡两级**投入培训资金50多万元。

为使返乡农民工熟悉创业环境,该县利用各类园区、闲置厂房和场地、专业化市场等场所,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了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为缺乏创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企业提供阶段时间的孵化和政策扶持,提高创业***。该县还计划在商河县开发区和产业园,建2至6个园中创业园;在县城中心区通过盘活既有厂区、厂房、土地等存量资产建设2至3个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代理开业前各项行政审批手续,用于鼓励支持包括农村富余劳动力、城市下岗人员在内的创业者进区创业。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纷纷**相应政策,乡镇(街道)劳动**事务所及时发布各类市场信息和办事指南,对证照办理、场地租赁、员工培训等问题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协调金融、工商等部门制定农民工返乡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并为创业者提供场地、用水、用电等多方面**服务。怀仁镇投资18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以此为依托设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把厂房无偿提供给创业起步阶段的农民工,并对进园企业在土地、招工等方面给予优惠,还协调金融部门给予信贷倾斜,提供启动资金。今年3月份,在天津打了12年工的该镇农民信丰华,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镇**协调金融部门为他提供贷款15万元,还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无偿提供了4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仅用了10来天功夫,信丰华创办的丰华针织厂就正式运营了。由于信丰华长期在外打工思路开阔,又学到了一身技术,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因此企业经营的红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有各类毛衣编织机300多台,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40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