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能否拷贝“猎户”模式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有风险,大学生创业的***更低。

据调查,全国大学生每年选择创业的比例为5%,就在这5%的创业中,****高的浙江也只有这5%,像广东这样民营经济发达省份,***也仅为1%,全国大学生创业平均***为3%。而***的一项报告显示,全国97家比较早的学生企业,**的仅占17%;学生创办的公司,5年内仅有30%能够生存下去。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具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比例占到六成。

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大学生创业,何其难也。林东的“猎户模式”能否作为大学生创业的模板,全面**呢?

大学生股东朱凯:

很多点子源自股东会上的头脑风暴

林东在浙江大学等高校挑的12个徒弟中,朱凯是较为出色的一个。现在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读大四的他,曾经获得浙江“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但朱凯坦言,和创业大赛停留在“计划书”上面,“猎户试验”让他体味了创业的辛酸。

在**家店开业前,他们通过多次股东大会,设计了一套他们认为**的运营方案。

“比方说对于员工,我们每个被雇者,都会先被送到绿盛总公司接受15天的牛肉烧烤培训,他们有统一的制服、统一的礼仪。”他说。

可没想到,开业当天,不是有人忘了带帽子,就是有人忘穿下半身制服,还有人穿了衣服忘了穿鞋。

尽管目前猎户餐饮已经开出了5家店,预计今年要开50家店,但朱凯还是持一种十分谦虚的态度,他认为,他们的成功有他们的努力,但林东这个创业导师,是他们的“大靠山”。

他总结说,*先,林东是天使投资人。初始资金基本都是他出资的;二,林东为了扶持这个项目,由绿盛集团入股,提供加工中心生产,这使得对产品原材料**上起到了*大的作用。每一步发展,林东都充分尊重大学生们的意见。他再忙,每个月也要召集9个学生股东开一次大会,讨论近期面临的问题,一起商量如何解决。在股东大会上,常常会发生学院派和实践派的碰撞。

设立自己的QQ群,在MSN上添加好友,通过新浪微博加为粉丝,在开心网上找好友,阿里旺旺上申请猎户群等创意,都是头脑风暴的成果。

“这样的股东会,不仅对学生们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对于我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种吸纳新思想*花的过程。”林东说,其实猎户烧烤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创业项目。*初是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没想到经过学生们的创新和提升后,这么受市场欢迎。

公司总裁张强:

让大学生创业的**和创意**结合

“现在大学生*大的优势就是创业的**和创意,而这正是新经济环境下*急需的两个要素。”猎户餐饮公司的总裁张强说。

“然而,中国在几代人实现创业之后,如今的大学生创业只有**和创意显然是不够的。”张强认为,创业大赛只是落在“计划书”阶段,学生们很多并没有考虑到可行性问题。当然这其中*大的可行性因素便是资金和经验。“当今社会,没有资金,一切都是无法落地的空想。”

而让大学生成为老板的大学生创业模式,成功实现了**、创意与资金、经验的**结合。“这两者要实现真正**结合,还需要我们团队的执行力。”因此,股东会成了他们磨合的*好平台。

林东作为大学生的创业导师,已经过传统牛肉行业十几年的摸爬滚打,2005年后又进入互联网领域,跟郭羽、徐汉杰等人成功投资创办了共合网、畅翔网等知名公司。这些经历,让林东既积累了财富,也积攒了丰富的商业经历。大学生和林东一起参与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无论创业项目的成功与否,他们都没有损失。失败了,他们收获了经验和教训,成功了,收获了经验和财富。何况林东曾作过承诺,即便创业失利,绿盛的大门会朝他们打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