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在都在想:如何赚中国人的钱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我*近发现,这一两年面向中国人市场创业的日本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大部分都是20多岁的“80后”,至多是30出头的“70末”。

6年前我刚来北京时,认识的日本创业家里,大部分是开日本料理店或咨询公司的,客户也主要是住在中国的日本人,大多很熟悉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但这几年,尤其是北京**前,更多的日本创业家就是直奔着中国的市场来的。他们一般不会说汉语,本来与中国没什么关系,只是想在中国挑战自己。

其中的原因,一是经济不好的日本充满了闭塞感,很多年轻人感觉不到希望。另外日本社会本来是很平等的,这几年贫富差距却越来越大。不少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有的人连住房都没有,白天漂在城市里,晚上在网吧里睡。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迫庆一郎,建筑师,今年39岁。现在他的办公室在北京,设计的建筑分布在日本、韩国、欧洲等50多个地方,获奖很多,但主要的作品都在中国。

他与中国的渊源始于9年前。当时他所在的日本一家**的建筑师事务所承担了建外SOHO的设计,迫庆一郎也作为项目经理被派来北京。任务完成后,他本来打算离开中国去美国留学,但一个突如其来的机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一位对他评价很高的中国客户给他介绍了浙江某市交通局大楼的设计工作。考虑之后,他决定抓住这个机会,留在中国创业,因为在日本,年轻的建筑师几乎不可能得到这么大的项目。

在中国创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迫庆一郎很快体会到了。**个单子的工期延后了——延期的意思就是设计完了拿不到*。创业时接到的另一个项目,天津的一幢商用楼在工作完成后也没拿到*。现在好几年过去之后,客户还是没付完设计费,而把一部分的设计费用以一套房子的方式折给了他。几年下来,他应收而未收的账款加起来有几**元人民币。

为什么这样还一直能坚持下来?“因为我不断地有工作。”他说,至今他从来没找别人要过工作,总是有客户来找他。作为在中国的一名年轻日本建筑师,他在很努力地打造“迫庆一郎”的品牌。

目前,迫庆一郎在忙于北京郊区的一个80万平米的大项目。在日本,应该没有像他如此年轻的建筑师可以负责这么大一个项目的设计。日本的建筑师在成名前要走很漫长的路,加上现在日本经济不好,建筑业大机会更少。迫庆一郎说:“虽然中国市场比日本市场风险高出几倍,但机会是几十倍,规模更是数百倍。”

我还认识一位30岁的日本美女,目前正准备在北京开咖啡店。她叫村松里实,原先是律师。

在日本做律师非常辛苦,律师资格非常难考。但村松在大学四年级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在欧洲的一所**律所的日本办公室工作。工作不错,但是特别忙,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这时候,另一家律所为她提供了一份北京的工作,就这样她去年来到了北京。

今年春天,她离开了这家律所,也考虑过要不要回日本。不过*后她决定,既然已经来中国了,不如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在北京开一家贝谷咖啡店,取名MOSS。

贝谷的英文是bagel,就是用小麦做的一种健康面包。她去美国留学的时候,很喜欢在咖啡店吃贝谷三明*,日本也常见,但北京还不多见。所以,她想*先针对在北京CBD上班的外国人开一个贝谷咖啡店,再慢慢地发展中国顾客。

在找地方的时候,她连中文都不会说,交流全要用短信的方式,因为日本人不会说却看得懂汉字。***来检查的前**,她经人提醒才知道洗池太小,不合规定,再要弄一个大的。很多事都在意料之外,好的,坏的,可她还是告诉我:“没有后悔,很开心。”

“虽然中国市场比日本市场风险高出几倍,但机会是几十倍,规模更是数百倍”

对日本的年轻人来说,中国其实不仅是市场,更是挑战自己的人生新舞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