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毕业就创业是冒险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4月17日下午2:30,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座无虚席,由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主办,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承办的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报告会在此举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为来自天津各高校4000余名学子开坛解惑,畅谈职场中的感悟与体会。

   李开复博士激励青年一代投入创业创新的事业中去,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朴实而幽默的语言不仅让全场学生了解了其成功背后的艰辛,更博得数次雷鸣般的掌声。

   在讲座前,李开复博士就大学生在就业创业中的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简历要做得不一样求职前对企业做调研

   记者:您在苹果、微软等很多**知名企业工作过,这些知名企业在招聘时对人才的选择是什么标准?大学生怎样能够顺利拿到入职大企业的“通行证”?

   李开复:大企业选择人才的标准不同,但也有共同的地方就是需要的人才必须具备“聪明、有活力、有创意性”的特质。因此,大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展示*特性。

   以*基本的个人简历来说,大学生求职时千万不要把个人简历弄得跟其他人一样,对于优点就是“工作努力、学业成绩**”等千人一面的形容词。要想让企业关注你,就要在简历中多用一些数据、事例来证明自己的优势。打个比方,你说自己工作努力,你可以说“曾经为了完成某项课题,自己奋战几天几夜”等。

   而且,在找工作前千万不要给自己制定目标,比如就要进世界500强的企业等,不要一步登天,要脚踏实地。真正想去某个企业就业,就要在求职前对这个企业关注,多做功课,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发展进行市场调查。这样在求职时,能让企业感受到你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很有诚意要加盟这个团队,并有所发展。

   记者:您先在学校教书,然后又分别到三个非常**的企业工作,*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想一出校门就进行创业,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开复:其实,我个人并不十分赞成大学生一出校门就进行创业。我觉得,大学生还是要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这样才会离成功近一些。因为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想要创业,一没经历,二没有现成的商业模式,这样是属于冒险创业。我个人认为创业*宝贵的三样东西是“团队、经验、执行力”,相比资金、好点子来说,这三样东西更是能够创业成功的核心。而要想得到这三样创业“法宝”,作为大学生来说应该在毕业后先潜下心来到几个不错的公司工作,把自己融入到一个好的团队,积累一些公司运作的经验,然后在工作中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执行力。这样几年下来能有一些工作经验、有很好的人脉、有不错的合作伙伴可以组成一个**的团队,然后再进行创业,这样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李开复职场20年

   1961年生于中国台湾。

   1979-1983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学士。

   1983-1988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博士。

   1988-1990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任助教。

   1990-1996年美国苹果电脑公司任语音组经理、多媒体实验室主任、互动多媒体部**副总裁。

   1996-1998年美国SGI电脑公司任网络产品部**副总裁、Co**o子公司总裁。

   1998-2004年美国微软公司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自然互动部**副总裁。

   2005年闪电加盟Google,任中国区总裁。

   2009年自我创业,建立风投基金,支持青年创业者。

   2009年9月在北京创立创新工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