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手机:独特商业模式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如果细心留意,你可能会发现,很多企业**或者高管都爱用一种手机:颜色黑黑的,外形方方正正,按键很小巧很紧凑,用时大多要两手操作,就像在玩游戏机。这就是我们常听到的黑莓手机。
据它的制造商加拿大RIM公司称:黑莓已累计销售超过5000万部,在**有3200万忠实的**用户,在一些大型企业,可能有几千或者上万人使用黑莓及其服务。金融危机期间,多数手机厂商销量下滑,但黑莓的用户数量不降反增,过去一年每季度新增约400万用户。
一部智能手机为何受到那么多**人士的追捧?答案即黑莓所提供的*特价值,从产品、技术、服务到商业模式,黑莓都与众不同,甚至是*一无二。

黑莓不只是手机

很多人都爱拿苹果的iPhone和RIM的黑莓做比较,的确,在**不少国家,两家公司竞争针锋相对,不过再怎么比较,也很难简单分出谁好谁坏,这两家世界***的公司都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有着非凡的创新,*后你会发现,*特定位使它们拥有各自的忠实用户群,彼此很难交集。
今年10月30日,苹果iPhone携手****正式进入中国,在此之前,RIM联手中国移动已在华经营黑莓多年。两个老对手眼看就要在中国正面交*,但现实情况却相反,它们彼此的主战场互不交叉:iPhone专攻个人用户,锁定追求时尚、娱乐的**人群,而黑莓目前主攻企业级市场(个人市场尚未启动),用户对效率提升、社交等需求*为敏感。
如果把黑莓仅仅当作一部手机,将很难解释它为何如此成功,它更应该被看作一种管理工具,用来提升个人和企业的效率,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RIM中国区总裁谢国睿经常随身携带两部黑莓,他每天用黑莓收发200多封邮件,可以快速打开WORD、PDF文件,也可自由登陆公司内部的OA、CRM、ERP等系统,运行速度比一般PC还快。以上操作大多是在他无法上网、没有PC的情况下完成的。

IPSOS-REID咨询公司专门为使用黑莓的投资回报率(ROI)做过研究,结果黑莓ROI高达238%,相当于154天收回投资。RIM中国区市场总经理李彤解释了ROI的算法:主要是以节省的无效时间与使用者的每小时工资为依据。RIM称,黑莓用户每天可把1小时停歇时间(坐车、侯机等)变为生产时间,相当于每年捡回250个小时的低效时间。

不少企业花几千万建立ERP、CRM、OA等系统,为的是加强内部管理,很多业务申请和发起都在IT系统中按流程进行,*后等待企业核心高管审批。如果他们出差,不能上网,没时间打开PC,处理这些待批事项的效率就会很低,在金融、物流等行业,信息传递要求及时准确,有些审批则与客户直接相关,因此,企业内部效率直接影响到客户满意度。李彤认为:“企业花费很大的时间和成本建立IT系统,其实,只要稍加优化,就会使运行效率大大增加。黑莓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可帮高管随时随地处理公务,而且高效安全。”
黑莓在国内的*大用户是一家金融企业,现已部署了几千部,从早期少数高管使用,到逐渐推向全公司。一般情况下,企业高管用过黑莓后,个人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之后就会明显感觉到下属的效率也需要同步提升,因而一层一层向下推行,有的会推进到基层销售人员,让他们能够及时汇报客户和销售情况。

个人效率提升进而带动了整个组织效率的提升,RIM的数据称;黑莓可给一个团队带来平均38%的效率提升。谢国睿认为:“黑莓用户量之所以在金融危机期间不降反升,*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关注经营效率提升。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注重效率提升的企业才能获得持续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