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创业使得农业加大规模经营化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第二个飞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推进粮食高产技术普及化和**农业规模化,粮食总产由全国的第5位上升为第4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全国的第6位上升为第4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江苏省委、省**和各级组织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江苏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有利条件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为我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有力**。

江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取得了初步成效。到2008年底,全省共发展土地集中型、合作经营型和统一服务型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228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0%,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江苏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从江苏目前情况来看,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和城镇就业的比重已达63.9%,农村经济中非农产业比重已超过93%,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72%,农村社会**体系初步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江苏已基本具备了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条件。

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基本思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总体思路是:以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为基础,加快发展土地集中型、合作经营型和统一服务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12年,全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总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要达到50%左右,其中苏南为70%,苏中为50%,苏北为40%;到2020年,全省达到80%以上。

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必须遵循以下几条原则:一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民合法权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二是坚持尊重农**体地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是否流转土地、开展何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要由农民作主。必须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农业效益,来源于农村创业网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坚持**引导,市场运作。既要充分发挥**调控引导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允许多种组织形式并存、多种经营方式并存、多种投入主体并存、多种实践路径并存。

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必须坚持“四个结合”:一是与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相结合。统筹安排城乡建设,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和社区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促进农业优势主导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二是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相结合。鼓励土地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适度集中,促进他们扩大经营规模,取得规模效益。三是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加强土地整理和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粮油业、蔬菜园艺业、规模畜牧业和特色水产业,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四是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相结合。加快培育壮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推动产业化经营。

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工作**

创新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一是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到2010年底前,全省应发证书要全部发放到位。二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全省每个乡镇都要建立土地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有条件的县(市)要建立相应服务平台,开展土地流转储备、委托流转等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的规范化管理。全面实行流转管理的合同制和备案制,完善流转登记和档案资料的信息化管理。四是加强土地流转价格指导,保护农民土地收益。各地要根据不同产业、不同片区制定好指导价,形成农村土地流转价格自然增长机制,提高农民流转承包土地的积极性。

发展农民新型合作组织,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当前要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社员数量,增强合作社带动能力,提高组织化程度。二是规范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加强培训辅导,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三是完善合作组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发挥创办人员积极性与普通社员积极性结合起来,切实**农民权益。

推进统一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一要创新服务机制。坚持**扶持和市场引导双重推动,为农民提供统一服务。二要加强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设有先进服务手段、优良专业人员、严格责任制度、规模**基地、稳定财政**的“五有”乡镇或区域性农技推广综合服务中心,要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三要加大扶持力度。从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统一服务型农业规模经营水平。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必须做到“四个强化、四个提升”,即强化规划引导,提升园区竞争力;强化产业特色,提升园区影响力;强化机制创新,提升园区集聚力;强化农民合作,提升园区带动力。

培育多种市场主体,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有资金、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投资农业,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

创造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各级党委、各有关部门要关心、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各市、县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今年,省财政增加了土地规模流转扶持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土地流出方给予补贴,并对乡镇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建设进行补贴。

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要创新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扶持方式,促进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在非农产业和城镇稳定就业。健全农村社会**制度,不断提高农民**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双置换”试点,探索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和住房置换城镇社会**及住房**。

坚持典型引路,加强指导服务。加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农民群众对土地流转的疑虑,调动他们参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性。要积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