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大规模转身:用实业敲开投资业大门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昔日的创业者们正在大规模进军投资业。

马云、虞锋、史玉柱、王玉锁、沈**、汪建国,这些现今或是曾经在行业里被称为大佬的人们,他们的名字彼时已与一个叫“云锋基金”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

据一位接近虞锋的人士告诉《**财经日报》,云锋基金目前尚处于筹备阶段。而不少于2亿美元的一期基金将投向互联网、消费品和新能源,已显示此次的来头不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人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公众对他们的认知比较全面,再加上目前**充裕的流动性资金,一旦募集资金的话势必会受到追捧。

然而,从实业迈到投资的距离究竟有多大?试图寻求跨界发展的行业大佬们狩猎**的方向是否正在向多元化看齐呢?

对此,正略钧策合伙人华一向记者分析,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逐渐暴露了中国本土PE/VC的匮乏。实业家涉足投资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一个现象,其在很大程度上受国家整体经济情况影响,有运营实力和资本实力的企业家转型投资是个必然趋势。

寻求突破

沈南鹏手握着携程和如家两块“金字招牌”,成功地敲开了红杉资本的大门。

邵亦波在将自己一手创立的易趣网以2.2亿美元出售给eBay后,蛰居国外三年后重出江湖,成为了经纬创投的一把手。

邓锋与好友柯严从**起步创建NetScreen公司,使之成为世界上**的网络安全设备供应商之一,在被JuniperNetworks以40亿美元并购后,邓锋归国成立北极光创投。

杨镭则在褪去掌上灵通CEO的光环后,转型风险投资,并在2008年*立门户创立**资本……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一名曾经的创业者到如今的创业教练,在华一看来,这群人的身上存在着相同的特性。“这些人的共性多是靠创建“轻公司”出身,他们有足够多的资金和操作实业的经验,但由于当时国内投资氛围不成气候,他们转而向国外学习借鉴PE/VC的运作方式,所以运作的都是外资基金。”华一说。

然而,华一也指出,与上述这些人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国内本土的实力资本家,他们已掌握了**操作的投资模式,**不必再依靠外资,同时,随着国内投资市场的崛起,他们显然更有底气,代表了当前本土的实力。

在**投资人戴剑看来,本土实业家向投资界“看齐”的背后是对突破的挑战。“目前一批行业的**,在实业已相对成熟的背景下,他们正在不断地寻求新的挑战。如果让他们只是重复以前创业的成功,显然缺乏新鲜感,但投资恰能给他们一个新发展的平台。”戴剑打了个比方,“做实业就像是小市民打牌,一元一张牌,但做投资人就要打一百元一张的牌,显然后者更能让他们‘心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