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今**午,前来参加中国人民**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向记者透露,今年带来了8项与三农问题紧密相关的提案。“现在正面临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这其中大有发展空间,建议农民工到农牧业、现代农业领域创业。”

刘永好委员说,现在有超过2000万农民工未就业,帮助农民工返乡就业,是当务之急。这部分农民工手头有一定积蓄,之前也有种植和养殖方面的经验,**可以引导他们走规模化种植和规模化养殖的道路,建立养猪、养鸡、养牛、养鱼等多种产业的合作社。

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缺资金缺经验都可能让他们在创业门槛前驻足不前。刘永好委员提出,返乡农民工想创业*大的困难是贷款难。在一份《关于试点惠农担保券的提案》中,他建议各地**发放一定的惠农担保券,凭惠农担保券可到银行支取创业贷款资金。

致公***常务副主席王钦敏也认为,应当“鼓励富余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返乡务工人员从事家庭手工业”,同时,**应为从事家庭手工业者**条件,给他们提供****,并在一定的时期内予以免除税收。

8年前投身农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则建议,为了提高创业***,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决农民创业要素的瓶颈制约。“**或社会中介组织通过为农民提供小型工业、商业、养殖业、种植业等创业园区,降低农民创业门槛;通过提供设备租赁,发展二手设备交易市场,开展****服务等方式,解决创业农民资金难题。”

此外,徐冠*委员还建议,重视信息技术在农民创业中的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公共互联网服务,帮助创业者开阔视野,了解行情,建立创业圈子,实现创业梦想。

同样是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委员们的着眼点也不尽相同。“我们更应该着眼于长远,通过一系列制度层面的改革**改变农民工现状。”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对记者说。

具体到制度层面的内容,王修林委员认为很多方面的改变是很明显的。目前,上海、重庆等地对农民工落户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虽然户籍制度改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种尝试毕竟向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类似于城市户籍对农民工的有限开放,有关农民工社保、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问题也都是与农民工就业“捆绑”在一起的有待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副主席冯幸耘建议,“让农民工平等地享受法律赋予的权益,分享其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及社会发展的成果。”他据此认为应该“以农民工建立社会保险为突破口,推进农村社会**制度的普遍建立,为城乡社会**制度的逐项接轨**条件”。

“改革的进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整个社会*终要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农民工问题还会是一个问题吗?”王修林委员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