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农村创业启示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安徽科技学院王中华等三位大四学生顶着压力,毅然把户口迁到凤阳县小岗村开展创业活动。人们在赞许他们敢闯敢干精神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大学生到农村创业这一新生事物的深层意义与启示。
大学生农村创业启示录
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汪元宏
•启示一:成为新农村建设有生力量
有利于发展农业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奠定村级组织建设的人才基础
以创业促就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大学生尤其是农科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促进新农村建设。王中华等三位同学,其中两人是学生物技术的,一人是学市场营销的,他们到小岗村从事双孢菇生产,有利于发挥他们各自的专长,促进科技与生产、生产与市场的结合,为成功创业奠定了知识基础。由于他们懂技术、善经营,双孢菇生产项目当年就基本收回投资成本,这对当地农民的触动是**的,产生了显著的**作用。当年小岗村有7户农民加入双孢蘑菇生产,今年又有20多户农民要求加入村里新成立的食用菌生产合作社。实践证明,大学生到农村创业能带动农村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而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也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目前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缺的就是***人才,而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生力量。王中华等三位同学落户小岗村创业,以其行动与业绩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们现已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大学生当村官对改善村级班子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大学生通过落户农村创业被推选为村干部又比直接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更胜一筹。
从表面上看,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是由于毕业生人数急剧增长所致,但一个重要的深层次原因是创业不足。民革上海市委的调查显示: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不到总数的1%,而发达国家一般占20%至30%。上世纪80年代,美国大批学生到硅谷创业,不仅有力地刺激了美国经济发也大大促进了就业。
事实证明,没有创业,难有就业。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程度的提高,将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进入人才市场,就业压力将不断加大,单纯依赖**解决就业问题是不可能的。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无疑是解决就业难的一个有效途径,以创业促就业,充分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启示二:重视农业人才及创业教育
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与能力
立足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应用型人才
应大力扶持到基层创业的学生
“三农”问题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瓶颈”。解决它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农业科技和培养农科类人才。
在农科类人才培养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我校为办好农科类专业,作了如下一些尝试:坚持开设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农村区域发展等十几个农科类专业,农科类专业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3。此外,还开设了生物技术、**学、园林工程等多个涉农专业。同时在人才培养方向上,立足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作为”的应用型农业科技人才。为提升毕业生的实践动手技能,我校构建了校内校外“双基地”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外挂牌建立了18个教学实习基地,在校内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由植物、动物、食品加工科技园为主体的生产实习基地。
此外,高校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与能力。几年前大学生创业曾一度“红*”,但如今大学生选择创业的比例极小。有**指出:“大学生创业有梦想、有**,然而真正能够生存下去,稳定经营,持续发展都异常艰难、曲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