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创业未来几年观光农业有无数商机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观光农业是一种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近年来,伴随**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人们发现,现代农业不仅具有生产性功能,还具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随着收入的增加,闲暇时间的增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渴望多样化的旅游,尤其希望能在典型的农村环境中放松自己。于是,农业与旅游业边缘交叉的新型产业-观光农业应运而生。
 
 观光农业是把观光旅游与农业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旅游活动,它的形式和类型很多。根据德、法、美、日、荷兰等国和我国台湾省的实践,其中规模较大的主要有5种。
 
 观光农园-在城市近郊或风景区附近开辟特色果园、菜园、茶园、花圃等,让游客入内摘果、拔莱、赏花、采茶,享尽田园乐趣。这是国外观光农业*普遍的一种形式。
 
 农业公园-按照公园的经营思路,把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结合为一体。
 
 教育农园-兼顾了农业生产与科普教育功能的农业经营形态。法国的教育农场、日本的学童农园、台湾的自然生态教室等较有代表性。
 
 而森林公园以及民俗观光村亦属5种观光农业之中。
 
 20世纪90年代,我国观光旅游农业在大中城市迅速兴起。据不**统计,1996—1997年已动工和计划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观光农业项目在7个以上。1998年国家旅游局以“华夏城乡游”作为主题旅游年,使“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成了农村一景。目前我国观光农业旅游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的近郊,其中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发达。在广东,果园观光旅游*早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目前广东已有80多座观光果园,每年接待旅游者400多万人,旅游收入达10亿多元。
 
 在北京、上海、江苏和广东等地的一些大城市的近郊,还出现了引进**先进现代农业设施的农业观光园,展示电脑自动控制温度、湿度、施肥、无土栽培和新特农产品种,成了农业科普旅游基地。如上海旅游新区的孙桥现代农业园区、北京的锦绣大地农业观光园、苏州的大地园、无锡的大浮观光农业园和珠海农业科技基地。
 
 观光农业既然属于旅游业,其发展与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密切相关。从我国旅**业1994年以来的数据表明,近年我国旅游业保持了稳定而高速的增长。若进一步观察,可发现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的增长速度不同。从1994年到2000年,国内旅游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入境旅游,但到2000年为止,旅游外汇收入与国内旅游收入之比仅为1∶2.5,这说明国内旅游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鉴于观光农业的特性,对其需求主要来自国内游客,因此客源能有充分的**。
 
 从1994年以来的有关数据也表明,城镇居民旅游人次和旅游支出都是逐年递增,尤其近年随着假日经济的兴起又有大幅增长。由于观光农业的客源主要是国内城市居民,因此可以预测,对观光农业的需求也将保持一个旺盛的态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