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 丝绸之路大运河申遗成功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导语:近年来,世界各地申遗热情一直高涨。而中国也不例外,我国从1999年至2004年,提交“申遗”申请的城市数量就翻了3倍多。而从1987年秦陵及兵马俑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到此次丝路申遗成功,陕西世界遗产从“一个”变为“八个”,用了27年的时间。

概要:正在卡塔尔*都多哈召开的***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昨审议通过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丝绸之路”是我国参加的**个跨国申遗项目,包括中哈吉三个国家共33处遗产点。中国段部分涉及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22处遗产点,其中我省有7处:分别是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至此,陕西除了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之外,又新增了7处世界文化遗产点。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副局长童明康在表态发言中说,作为世界上*伟大的贸易之路、对话之路、和平之路和发展之路,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和哈、吉等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也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和平对话、共同发展的新纽带。中国**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的有关要求,继续丝绸之路珍贵文化遗产提供*好的保护,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绽放灿烂的光彩。

陕西观察团团长、省***副局长郭宪曾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大**,也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好证明。现在再谈“丝绸之路”,已经不仅仅是世人对古代的一种缅怀,实际上丝绸之路更是一种从古到今一直存在的现实。因为除了遗产价值之外,它所蕴含的*大精神**至今仍为世界所敬仰。

对“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来说,不仅为世界贡献了太多的文化遗产,同时在这块热土上所进行的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实践,也更引起世人的关注。陕西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7个世界文化遗产点中,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

唐大明宫是唐代帝王常住的主要宫殿,是唐代的权力中心,考古探明遗址总面积达3.42平方公里,这样*大的遗址坐落在城市中心,如何保护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题。但是中国用“四个结合”理念(文化遗产保护和当地社会发展相结合、和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相结合,和城乡建设相结合,和环境改善相结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是一条中国式的文化遗产保护之路,这次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国在大明宫遗址所尝试的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更加有了自己的发言权。

申遗成功的好处:对于地方经济来说,申遗成功会带动旅游,从而带来经济利益。“世界遗产”这个招牌,在吸引外商、扩大旅游的同时带来其他消费。比如当年鲜为人知的平遥、丽江等古城因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声名鹊起,并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开数据显示,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1998年门票收入从申报前的18万元跃升至500多万元,翻了近30倍。我省的秦始皇陵申遗成功后,每天中外游客络绎不绝,增加了就业机会,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

门票价格不会上涨:一些景区成为“世遗”后,门票价格也高涨。如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2009年6月,南靖土楼田螺坑景区门票由50元调整为100元,华安大地土楼群门票由30元上涨为90元。此外,平遥古城、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庐山、丽江古城、九寨沟、皖南古村落、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等,伴随着申遗的成功,几乎一律是门票大幅上涨。

标签: 江苏 社会 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