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热议 大学生如何创业?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拥有二十万创业资金,大学生就可以顺利走上创业之路吗?**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创业的前期准备并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更关键的是需要创业者的**和决心,以及一个良好的创业项目,一个稳定的合作团队,否则创业也无从谈起。如果拥有了二十万创业资金,你又会拿来做什么呢?创业者也有不同答案,开间小店小本经营,二十万元足矣,倘若做一个大项目,二十万也许连购买固定资产都不够,如果是一时发生资金链的断层,二十万也可能是一场及时雨……

现状

有创业想法的很多但真正付诸行动少

大学生有创业想法的人很多,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却****,许多在高校有创业实践的大学生,毕业后也放弃创业而去求职。这当中固然有很多因素造成,但主要原因是大学生创业风险大,一毕业即创业,失败者居多。学生创业过来者和**学者,普遍不支持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

广东***门去年一项调查显示,70%的大学生有创业意向,付诸行动的却不到1%,广州创业的应届大学生不足毕业生的1%,调查显示,有73、47%的大学生所能承受的自主创业资金不足十万元;61、6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启动资金”是创业的*大障碍。然而,在记者采访过的多位学生创业者中,个人投入的资金也只有数万元,他们的创业资金主要来源于家庭和合伙人的支持。

**

资金不是创业的关键项目团队**不可少

**学者也普遍认为,资金并非是创业关键,良好的项目、稳定的团队、创业的**才是关键。

暨大的张耀辉教授在他的博客中提到了,大学生毕业后有四种出路,一是就业,二是创业,三是继续深造或回家休息。如果是因为无法实现就业的情况下走创业之路,而不是因为自己愿意和主动的条件下创业,结果必然是失败者居多。

“创业需要的条件,*并非是关键因素,认为创业不需要基础,只要有*的想法,是拿自己和家人的积蓄开玩笑。”张耀辉表示,纵观很多成功创业者,都曾经是白手起家,创业本身是一个过程,没有过程只有*,很难赢得尊敬。创业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人际关系准备和挫折的准备。没有准备的创业,只能是以简单的技术为基础的创业,而不是知识型创业。有准备的创业是非常必要的,即使是低端技术的创业,要做精也需要管理知识,将技术和管理知识整合起来,短期内作出的创业决定是无法做到的。

广东商学院张建涛教授也认为,创业需要的是**、野心和决心。学生创业需要的三个条件:一是有一个可以**的项目,二是创业者必须具备做企业家的潜质,三是有一个创业团队,大学生创业*主要的还是人力的问题,而不是*的问题,有合适的项目自然会吸引到风险投资。

经验

在学校阶段就开始尝试即使失败还能东山再起

创业还需要一个稳定的团队,但大学生职业生涯的不稳定性,可能导致创业无果而终。

优购网创始人,广东商学院○四届毕业生徐永财则建议,大学生创业不如从在校阶段就开始尝试,因为在校阶段创业成本较低,而且可以利用学生和教师资源,创业的风险也比较小,即使创业失败,毕业后还能东山再起。

暨大的冯俊锋以一个大学生创业过来人的经历告诉记者,在国内的高校,创业的氛围并不浓,“不像美国的高校学生一样,每个人的口袋里都有一份商业计划书”,不少大学生创业者在毕业后还是走上了求职或深造的道路,因为大部分承担不起创业的风险,因此大学生创业团队极不稳定。

他透露,中大科技园内有一个由学生创办的公司,其创办者曾获过“赢在中大”创业比赛的冠军,得到学校资助的数万元风投资金,但该公司创始人也表示在毕业后不再管理这个公司。

热议

大学生创业可做什么?

大学生创业,主要集中在技术门槛低的传统服务业上面,比如开一间店、摆摊或其他一些做学生生意的创意服务业上,比如DIY蛋糕店、特色租房等,从这些行业入门,创业的成功率比较高。而当前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科技产业,正是当前大学生群体少关注到的。

中山大学的关智生教授认为,当下学生创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做类似大学生消费群的生意,一种是其他传统行业,一种才是真正的科技。学生创业关注*多的是消费品,但市场上很多东西其实值得大学生去了解和关注。关教授建议,理工科学生可以有很多创意,比如关注一些材料、零部件等行业,我国在这些行业的发展上才刚刚起步,科技含量还不高。“有时候很简单的东西也很赚*,比如一些损耗较快的物品”,比如前期中山古镇做灯饰,刚开始的时候大学生都不重视,而当地没有文化的老板们却看到了其市场前景,这就是有经验和没有经验的区别。

二十万怎么创业?

多数大学生创业起家并没有二十万元那么多,他们均没有否认,二十万元如果能够申请到,对创业是极大的支持。二十万可以拿来做什么生意?创业者各有看法,可以开间奶茶店、蛋糕店、洗衣店、投资租房行业,还可以拿来做电子商务等。

大学城DIY蛋糕店投资者之一的朱倩渝说,二十万元刚好可以投资一间DIY蛋糕店,当初她们就是由七个人合伙凑到这笔初始资金的。其中于用于购买固定资产五万到六万,注册、网站、装修、宣传等开放费用共用了三万到四万,其余作为流动资金,包括半年的铺租、员工、材料的成本(一两个月)、包装等等。

○七届毕业生蔡汶峰曾做过餐饮业和培训行业,他认为二十万元的启动资金,只能做一些低端的行业,比如开间奶茶店就差不多,他一直希望有一笔资金支持他创办一个玩具B2B网站,但做网站运行费用比较高,二十万元还不足以启动。

中大关智生教授就认为,作为高新技术的启动资金,二十万元资金的投入肯定远远不够,对已经投产的,用二十万元帮助其推广和销售更加有意义。暨南大学学生冯俊锋也抱有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学生创办的一些信息产业,比如动漫、网游等一些创意型产业,后期的市场推广更加重要。

广东商学院张建涛教授认为,“二十万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比如开一个格仔店、小餐馆之类的,这也是创业的一种形式”,如果配合其他条件,比如在科技园里已经拥有一处租金便宜的办公场所,那么二十万元就可以用来作为流动资金。但如果是作为高新科技项目的启动资金,二十万充其量也只能作为一段时间的房租,比如办一个网站,每年的固定资金都要五十万元左右,要运作起来就至少要一百多万元,当然,若已经有运行项目,一时发生了资金紧缺的问题,二十万元能够申请到手也是一场及时雨。

链接

各地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河南:“零收费”三大政策

河南省在今年四月初推出了这样的政策,工商部门在河南省实施货币出资“零缴付”、经营场地“零成本”、服务创业“零收费”三大政策,支持当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货币出资“零缴付”,是指放宽出资方式限制,对于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非货币资产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高可达公司注册资本的100%,创办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个体工商户,无*低出资数额限制,出资方式由高校毕业生自主决定。

经营场地“零成本”,是指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动漫设计、电子商务、翻译服务、软件设计开发等网络技术开发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的经营项目以及机动车运输(含货物运输和旅客运输)、个体演出、个体演出经纪等采用灵活经营方式的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可登记为经营者的联系地址。

服务创业“零收费”,即毕业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各类企业的(国家限制行业除外),自登记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试营业”,即是工商机关还放宽登记形式,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除经营事项涉及前置审批外,可实行试营业制度,在试营业期间内,免收各种费用。

上海:创新基金支持创业

项目简介:为鼓励和扶植大学生的科技创业活动,引导大学设立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资金,促进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加入科技企业孵化辅导抚育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下称创新基金)在初创期小企业创新项目内设立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引导和支持。创新基金以无偿资助方式支持立项项目,资助额度为每个项目二十万~四十万元。

适用对象:1、大学生是指高等院校在读和毕业未超过二年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和回国留学生(留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认)。大学生团队是指符合大学生条件的几个人共同创办的企业。创办企业时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十五岁;2、大学生创业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三十万元,不超过两百万,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八个月;大学生团队或大学生法定代表人在企业的股份应大于1/3,其中应有不少于50%的资金投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