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需要金融支持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杜斌李庶民杨汉杰姜海燕

自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政策以来,各地金融部门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并采取多项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近期开展的一项对河北廊坊、秦皇岛、唐山、承德、邢台,山西大同、晋城、长*,内蒙古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市(以下简称“11市”)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结论。

金融支持村官创业创新信贷品种,增加信贷投入。11市金融部门从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实际信贷需求出发,制定实施了“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等政策措施,同时创新适合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信贷品种,努力增加信贷投入。2007年初至今,11市金融部门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7992万元,截至2010年7月末,大学生村官贷款余额3018万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期均增长112.08%。以2010年1至2月为例,11市大学生借款笔数、金额满足率分别为51.25%和44.86%,分别比2007年同期提高31.5和28.79个百分点;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信贷投入占全部资金投入的28.42%,比2007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信贷资金到位率44.86%,比2007年同期提升24.25个百分点。

针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运营实际,科学地延长贷款期限。11市金融部门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运营实际,灵活、科学地延长贷款期限,使贷款期限与创业项目的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取得*佳效益。2007年初至今,11市金融部门共为大学生村官办理贷款展期2360万元,占同期发放贷款的29.53%。

实行贷款利率优惠,减轻创业大学生负担。11市金融部门针对创业大学生村官实力有限的实际,通过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减轻创业大学生村官的负担,支持其创业富民。2007年初至今,支持大学生创业贷款利率较同期农村信用社一般贷款利率少上浮10%至20%。

简化手续和环节,提高工作效率。11市金融部门在**贷款安全的前提下,简化贷款申请、调查、审批、发放的程序和环节,提高信贷效率,支持创业大学生村官把握项目良机。2010年1至7月,11市大学生创业贷款平均审批发放时间为9.5天,比2007年同期缩短4.5天,缩短32.14%。

村官带领村民致富促进现代农牧业科技的普及和应用。2007年初至今,11市大学生村官共举办农牧业技术培训2700余次,培训农牧民50700余人(次);到户指导培训2200余户(次),培训农牧民42600余人(次);制作农牧业科技板报5400余次,发放各类农牧业科技资料157800余份。先后成立农牧技术信息服务组织120个,累计向农牧户提供种植、养殖信息1900余条,引进种植新品种160余个、养殖新品种190余个。

畅通农资及农牧产品购销渠道。2007年初至今,11市大学生村官先后组织成立购销管理合作组织130余个,设立农牧区信息网站和服务组织150余个,及时提供农资、农牧产品购销信息2700余条,有效畅通了农资及农牧产品购销渠道,缓解了农资购买难和农牧土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推动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吸纳了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大学生村官依托村委会和自身创业**基地,**新型农牧业技术和产业项目,通过“村官创业基地+农牧户”、“村官农牧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农牧民走规模化生产的路子。2007年初至今,11市大学生村官共成立农牧业生产合作组织130余个,创办各类创业项目1719个,吸纳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0.1万余人,受益农牧户9.2万余户、36.7万余人,创业项目累计产值4.7亿余元,累计带动相关农牧民增收5619万元。

构建支持农牧区青年创业的新机制。金融业配合**等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开辟了社会支持农牧区青年创业、就业的新路子,构建了农牧区青年创业的新机制,激发了农牧区青年、大学生的返乡创业热情。如廊坊三河市在总结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三河市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奖励办法》等6项制度,使支持农村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走向规范化轨道,吸引了更多的农村大学生、青年返乡创业,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