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五项举措 “点燃”大学生创业激情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8月17日,宿豫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再一次开班。来自全区39名大学生村官走进了创业培训课堂接受培训。这次由区组织部、劳动局联合举办,并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教授,为大学生村干部开展封闭式、专业化SYB创业培训,主要帮助学员提高对市场形势和创业环境的认知水平,帮助他们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创业知识,掌握申办各类新型商业组织的方法及有关政策和法规;提高他们沟通、分析、判断、计划、组织、实施、协调能力;培养决策思维,提高创业能力。

SYB全称为“创办你的企业”。此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案例讲解、课堂讨论、学教互动等形式,结合高校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特点,**对创业优惠政策、创业与投资、创业风险评估、项目选择、如何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撰写创业计划书、农村未来改革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培训,全面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为他们今后创办有生存能力的企业,帮助农民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宿豫区委区**历来十分重视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培养和使用工作,着力打造“创业型”大学生村官品牌,不断提升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双带”能力,鼓励大学生村官组团创业,扩大规模,促进创业项目健康稳定发展。去年以来,该区从五个方面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激发他们投身创业的热情:一是通过创业培训,点燃大学生村官创业**。学习创业知识,培养勇挑重担的精神,实现从学生到带头致富的村官的角色转变;二是作为创业培训的延伸,挂牌成立了全市*家大学生村官活动中心。同时开通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网,有了这个活动中心和创业网,全区村官在创业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难题,他们均可将其拿到定期在活动中心召开的“群英会”上,共同探讨研究对策。也可以通过网络寻求技术指导,为创业项目进行科学论证。此举使村官们创业不但少走了不少弯路,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创业***;三是探索实施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准入机制。大学生村官虽然经过培训,有了创业**,有了思路。但他们毕竟缺乏创业经验,一旦创业失败不仅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还会给其带来致命打击,严重挫伤他们的创业积极性。因此,本着对国家、对集体和对创业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该区特地推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准入机制。即对有意向入股创办创业园的大学生村官必须*先上交一份创业计划书,经筛选后进行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对创业计划作详实的阐述,经评审组认真审核通过后,才能真正成为创业**园的一员。通过对进入创业园资质的严格把关,不仅大大降低了创业投资风险,而且让“能者上,庸者下”的观念深入每位村官的心中,充分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四是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与有项目和发展后劲足的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提供技术支持,引导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结合所在村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选择创业项目,因人制宜、因村制宜,**创业。

其实,大学生村官们在创业过程中除了会遇到知识、经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之外,他们遇到的*大,也是*难克服的问题就是缺乏创业资金。针对这一情况,宿豫区委区**和各个职能部门及时采取得力措施,五措并举破解了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是设立专项创业基金。每年由区财政专门拿出400万元为到村任职大学生设立创业基金,基金来源由省扶贫办****和区财政贴息资金组成,为想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免息创业贷款,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以多种形式参与创业;二是依托“**机遇”农村****公司创业**平台,指导、帮扶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干部提升创业层次。同时,通过系统培训,把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成为“**机遇”乡村联络员,在广大农户与“**机遇”之间架起了一座创业致富的“连心桥”;三是设立创业奖励资金。对大学生村官参与创办的项目,除了享受区、乡两级**招商引资有关政策优惠外,视其项目大小,区、乡两级财政另拿出部分资金予以重奖;四是对积极投身高效农业、脱贫攻坚工程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向上级申报争取资金支持,在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带头创业的同时,带动所在村(居)的贫困户就业。目前,已有10个项目被确定为区高效农业项目或脱贫攻坚财政奖补项目,获区财政各项奖励、补贴资金近600万元。五是该区还专门成立了青年创业联盟,由团区委和市民丰银行联合为282名创业青年代表颁发了青年创业卡,授信额度近2259万元,凭卡每人年度可申请信用贷款5万元-15万元,贷款利率按同档利率下浮10%,**扶持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富能力强的创业项目。目前已向55名大学生村干部发放了青年创业卡,授信额度680余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