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老板上半年增3成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根据市工商局注册分局15日统计,以大学毕业证为准,今年1月到6月,在毕业两年内到武汉工商部门办理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登记的大学毕业生创业者已接近千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名同学合伙,因此实际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还大于这个数字。

   很多学校一个班内就有多********南财经政法大学04级财税系企业财务管理班,70人中有6人带头创业,还拉动不少同学参与,涉及行业有健身馆、轮滑俱乐部、旅店甚至信贷公司。

   很多学生的创业**来自今年的全民创业潮,他们认为,这个时候创业能获得更多优惠。据市地税和工商部门服务窗口粗略统计,今年以来,上门咨询的大学生增加一倍以上,咨询内容多是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目前武汉创业办、工商、共青团等多部门也开展活动帮助大学生创业。

   武汉都市圈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德泽认为,资金实力薄弱、社会经验缺乏、人脉不足及缺少市场渠道等,是大学生创业的“先天”缺陷,如果不谨慎从事,创业道路将很艰辛。 

   江城大学生创业主打技巧战 

   个性化中小学辅导、书吧、戒烟吧、轮滑沙龙……这些新鲜行业是眼下武汉大学生创业的热门领域。 

   10万元开个性“培训班”

   江双喜2006年7月从长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培训机构打工,工作不到一年,该企业停止经营,他只能去找新工作。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家长愿花大价*给孩子找辅导老师。他由此想到,可以开教育培训机构。经过半年的筹备和调查,他决定办一家个性化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的启动资金要求不高,租培训场地、买基本设备、请专业老师,加上登记注册,10万元以内搞定。”江双喜说,虽然资金不多,但对于他这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还是东拼西凑才弄到。今年2月,他在江岸区工商分局注册了武汉新博硕教育发展中心,享受了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办理登记时,工商人员发现江双喜的培训机构附近还有几家类似机构,于是提醒他:扎堆在一个地方,可能因竞争激烈难以生存。江双喜则认为,扎堆可以利用现有人气和消费者的固定消费习惯,至于竞争,他有绝招。

   江双喜的绝招就是“个性”二字。和一般培训机构不同,孩子来这家培训机构,主要是接受心理辅导。

   江岸区一名初三女生,成绩一般,父母将她送到江双喜的培训中心。江双喜与她谈心发现,她的功课基础不差,只是学习兴趣不高。通过心理辅导,江引导她增加学习兴趣,主动投入学习。

   “玩”出来的创业门路

   较之江双喜,党骥的创业门路显得有点“不务正业”,他不教孩子们学,而是教孩子们玩——玩轮滑。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学时,党骥玩轮滑就玩出了名。临近毕业,学企业财务管理的他同样遇到就业难题,几名“滑友”建议:“每次到公园广场去玩,想学这个的人挺多的,不如开个轮滑沙龙,一起创业。”

   2007年暑假,几名同学就开始筹备,党骥到其他轮滑俱乐部“卧底”,边打工边学经营。其他同学兵分几路,有的到轮滑厂谈合作,有的在武汉物色经营和训练场地,有的打听登记注册程序。

   今年6月,几名同学凑了3万元作为创业资金,党骥的滑行者轮滑服务部在江岸区大智路正式注册成立。周末傍晚,在汉口江滩公园,常能看到党骥他们带着几十名轮滑爱好者训练,场面颇为壮观。“为会员提供轮滑设备,可以获得少量利润,会员的会费和教学费是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党骥已有了80多名培训者的“业绩”。

   “戒烟吧”成远城区创业新事物

   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的孙璞,在黄陂区开了家“书吧”,成为当地的新鲜事物。他的书吧也不稀奇,只是在电脑设计、音像制品图书租售的业务基础上,多开辟了一间阅读室,播放音乐,提供饮料。不过正是这多出来的一点,让他的生意比其他书店、音像店好一些。目前,在当地工商、劳动部门的帮助下,他成功获得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准备拓展业务。

   毕业于北京兴华大学的王香玲,从事的行业更少见——加盟某戒烟产品连锁店,从事戒烟产品销售和戒烟服务。根据黄陂工商分局统计,这一行当在该区还是*创。由于该行业新颖且有益消费者健康,辖区工商所的巡查人员都成了她的义务宣传员。

   分析   

   “三无”成大学生创业瓶颈

   背靠**大树

   可少走弯路

   不懂经营、缺少资金、没有阅历是大学生创业的瓶颈。市创业办认为,目前武汉有很多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政策,大学生多与**部门保持联系,能尽可能多地掌握这些政策,为自己创业带来便利。

   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蔡贝,今年6月,自筹资金接手一转让的废品回收店。6月21日,他在清理随店转让的几千公斤黄板纸时,发现库存比账面少了1000余公斤,*后在工商部门帮助下挽回了损失。

   据黄陂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大学生创业,存在三有三无,即有创业**,**业经验;有前瞻眼光,无启动资金;有知识积累,无社会阅历。武汉都市圈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德泽认为,这“三无”正是大学生创业的瓶颈。

   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统计分析:大学生创业启动资金一般都不高,在10万元以内,选择个体形式创业者居多,也有部分人以投资入股形式成为私营企业股东。由于大学生资金底子薄,抗风险能力也较差,加上经验缺乏,是创业队伍中需要“保护”的对象。

   今年以来,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政策纷纷**。创业办表示,可向大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帮他们找到对自己有帮助的政策。

   服务

   服务大学生创业

   工商税务开绿灯

   目前,工商、税务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已开通专门服务通道。

   据了解,凭大学毕业证,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均可免收工本费。两部门在服务大厅均设大学生咨询服务点。

   目前,汉阳、东西湖、沌口等区工商服务窗口,已开通“并联审批”业务。比如想开餐馆,需要***门核发的卫生许可证,但现在不用再跑***门,在工商窗口就能搞定。“并联审批”内容包含10多项前置和后置审批。

   (记者蔡爽通讯员华晴高峰齐兵婉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