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理性思考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创业反映了时代和现实的客观要求。2002年初***选定9所高校作为创业教育的试点院校,由此大学生创业活动全面展开。近几年来,大学生创业活动喜忧参半。全国各省区虽有差异,但大学生创业比例偏低确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当前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障碍在于,普遍缺乏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前提是“想创业”即创业意识的培养。创业意识是激发人们进行创业实践活动的欲望,是心理上的一种内在的动力机制。创业意识的形成,源自于人的强烈的创业需求。我国大学生普遍缺乏创业意识,出自以下原因:

   1、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就业观念依然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模式。这些年来,大学生就业制度经历了由“计划分配”到“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再到“****”等阶段。从“工作找我”到“我找工作”再到“我去**工作”,这期间所经历的思想和认识上的转变,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2、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职业观念依然左右着人们的择业倾向。长期以来,人们在职业的选择上往往有高低贵贱之分。社会**的偏好和习惯势力的认同,阻碍着大学生的创业欲望和创业**,阻碍着他们自身价值的*大实现。

   3、现行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不利于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养成。目前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应试教育仍占主导地位。我国高等教育阶段虽然早就倡导素质教育,但教育体制与模式没有太大改变。尤其是大学扩招后,许多学校只注重对学生的知识灌输以及考勤考试,无暇顾及素质教育,缺乏对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与引导。另外,现在的大学生都是80年代以后出生的“*生子女”,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一直是应试教育、“呵护”式教育。他们缺乏*立、自由与创新的意识,缺乏冒险精神与竞争意识。

   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关键是“敢创业”即创业精神的培养。创业精神是激发大学生创业冲动的源泉,是支撑大学生创业活动的灵魂。拥有创业精神,可以让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信念坚定、目标明确、意志顽强,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彼岸。当代大学生*需要具备的创业精神是:

   1、**创新精神。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培养,关乎国家大业、民族兴亡。所以,要激发大学生的**意识和**精神,使其具备**事业的理想,**前进的动力,通过创业找到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

   2、敢于冒险并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只有具备了冒险精神和承担风险的意识,才能对创业活动的把握更全面、更客观、更具前瞻性,其智慧和胆识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是“能创业”即创业能力的培养。创业能力即大学生在创业实践活动中的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创业能力包括:

   1、专业技术能力。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掌握了本专业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当其走向市场进行创业活动时,还需要一个知识转化为技能的过程,这是非常惊险的“一跳”。学历不等于能力,知识不等于技能,专业技术能力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创业的成败得失。

   2、驾驭市场能力。当代大学生普遍缺乏对市场经济的认知能力。就像学游泳的人要识水性一样,大学生创业之初必须了解市场经济、掌握市场规则,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

   3、经营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及商业管理经验的缺乏,是影响大学生成功创业的重要因素。大学生们由于缺乏必要的实践能力和经营管理经验,很难一下子胜任企业经理人的角色。他们的创业计划往往看上去很美,却往往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4、社交沟通能力。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无论是市场调研、市场开发、市场**,还是创业团队内部的整合、融通,都需要其具备良好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人际协调能力。

   5、风险承受能力。大学生创业活动属于风险投资,可能带来增益,也可能带来损益。未问收获先问风险,对自己能够容忍的失败和可以承担的风险要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在创业实践中进退自如,游刃有余。

   大学生创业成功有赖于自身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还有赖于社会整体环境、**扶植政策、学校创业教育的支持。社会整体的创业、创新氛围以及对大学生创业的**导向,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创业冲动与创业热情。当前,虽然全民创业已经蔚然成风,但社会上对大学生创业还缺乏足够的理解与认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大学生属社会**,不了解大众化教育阶段的大学生只是“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就业也应顺应市场需求,他们也面临失业与自主创业的问题。所以,营造全民支持、鼓励大学生创业的社会氛围,形成大学生自主创业光荣的**导向,对成就大学生的创业活动意义重大。各级**对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支持与扶植,是其创业成功的保障。各级**应继续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植力度,使其创业活动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高等学校的创业教育是大学生开启创业成功之门的钥匙。创业教育是开发学生创业基本素质的教育,它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提高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为目的,使毕业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逐渐成为工作岗位的**者。创业教育的开展应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当中,不仅通过理论学习,还要开展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接触创业的实践活动,确立其“学以致用、学以创业”的意识,增强其自主创业的信心,为其以后的创业做好必要的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马书琴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法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