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元上海市大学生创业投资接力基金传给谁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做了两个会,一个做到近100万元,一个做到了80万元,但还是没有**。”刚刚做完两个展会的上海某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顾不上休息,就忙着为2009年新项目的启动资金“寻*”。

金融危机的浪潮席卷**每一个角落,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的会展业也受到波及。杨军告诉记者,创业一年多几乎没*到什么*,“归零”之后,2009年他又得重新开始。

今年广交会的第104届秋交会由于受到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到会客商比今年春交会减少1.7万人,出口成交额减少66.8亿美元。这种“双下降”的情况只有在2003年“**”时期出现过。

杨军的公司是他和他的4位大学同学一起发起成立的,今年6月才毕业的杨军没有像同学们一样去找工作,而是选择自己创业

2007年暑假还在上研二的杨军从中部城市武汉来到上海开始筹划他的创业计划。在大学里,他也曾经小打小闹的和同学开了个传播公司,也曾经参加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并还获得过全国三等奖。

杨军*后选择的方向是会展业,他说当初选择会展就是因为看中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个大背景、大商机。因为大学和上研究生期间他一直在一个展览公司打工,所以干起这行来不算陌生。去年7月公司成立,当年12月杨军就举办了一个展会,整个会做的还比较成功。他当时选择了IT类的一个题材,其中80%的客户都是外向型的企业,参展商近70家,销售了80万元,除去成本亏损不到几万块*。

杨军说,尽管公司去年8个员工只做了一个会,但是毕竟对于像他这样的门外汉来说,通过这个展会他了解了会展行业的“门道”。

“去年尽管亏了几万块*,但我们如果能控制住成本的话还是能*点*的。”不甘心的杨军,在去年年底就制定了今年的计划。去年的展会今年继续做,2008年再上一个新项目,这样全年就有2个项目,一个**届,一个第二届。

今年上半年因为形势还好,一切按照他年初制定的计划在运作,11月份开展的两个展会在上半年销售都达到了50万元。但过了7月,他就发现情况有点不妙,第二届展会在销售了近70万元后连续2个月再也没有签单了,尽管在展会开展前的前3个月是签单高峰期,但项目经理跟他反映的是来参展的都是老客户,而那些新客户的开发很困难,因为受到大气候的影响,很多目标参展商,出口不好,参展的积极性都不太高。果然,11月份两个展会一结束,第二届的展会还没做到100万元,由于新项目不是出口型行业展会,做到了80万元。

让杨军稍微安慰的是,不仅仅是他,整个会展行业都遇到类似他这样的情况,杨军说,今年广交会的第104届秋交会由于受到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到会客商比今年春交会减少1.7万人,出口成交额减少66.8亿美元。这种“双下降”的情况只有在2003年“**”时期出现过。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等于我今年白忙活了一年,庆幸的是我和几个同学以及员工们都算真正进入了会展这一行,也成长起来了一批会展销售队伍。”杨军说,接下来的形势仍很不明朗,但不管怎样,他不会让公司倒下去,“只要活着就还有希望”。

上海为了扶持正在创业中的大学生,新近专门成立了一个“大学生创业投资接力基金”,*期规模有5000万元。截止到目前,已投资20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

目前,行业中各展览企业2009年展会的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招商招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局面仍比较严峻。

“可以预见到的是明年我们原有的两个展会的展位招商相对于去年同期可能还要减少1/5左右,老客户还将继续减少,金融危机的影响已逐渐由虚拟经济影响到了实体经济。”杨军对明年的形势仍很担忧。

“求稳定是公司明年的*要任务。”杨军认为,“明年将会是一个发展的难关。整体形势不太好,蛋糕小了,我们就更要积极应对,调整公司明年的既定目标,适当缩减原定计划,求稳定之余也要适度求快,要加快新项目的拓展速度,另一方面与参展企业更好的沟通,为企业树立信心。”

杨军已经制定好了2009年的发展计划,在今年两个会的基础上再上6个会,上半年4个,下半年2个。他的具体规划是:上半年4个展会同期举行,下半年新上的2个会跟原有的2个会同期举行,分别用10天的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场馆的开支。因为,以前一个展会常规的做法是从前期布展到展会开幕再到撤展总共要5天的时间,分开举办的话4个展会就要20天的时间。“我这样做后,时间就缩短了一半,相应的我的场馆租赁费用就少了一半,一般情况下场馆费用占整个展会销售额的30%左右。”

在项目上,考虑到客户减少的因素,杨军将每个展会参展商定在60家以上,销售额在80万元左右的小展会,这样不考虑原有的2个会,新上马的6个会他的目标是销售额要达到480万元。“480万的销售额应该没问题,这已经考虑到了参展商、展位减少的因素了。”杨军说。

接下来,*让杨军头疼的是项目的前期启动资金问题,“问题还是缺*!”据他介绍,公司账上的*只够今年剩余两个月和明年前3个月的公司开销。而按照他的计划,明年新项目启动资金要50万元左右,他已经问过银行,因为没有可抵押的不动产,贷款的可能性不大。**的可能性也不大,之前倒有一家大的会展公司曾和他谈过投资计划,但金融危机下,这个计划也泡汤了。

就在杨军一筹莫展之际,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一位老乡给他带来了一个信息,上海为了扶持正在创业中的大学生,新近专门成立了一个“大学生创业投资接力基金”,*期规模有5000万元。杨军说,这个基金是种子基金,为初创型项目团队实现创业梦想提供*早期的助力,截止到目前,已投资200多家大学生企业,其中很多企业都有了稳定销售收入和利润,像他这样的企业尽管尚未**,但是销售一直比较稳定,获得扶持的可能性比较大的,何况上海市政府一直都在鼓励扶持会展经济的发展。

杨军说他已经跟基金会的相关老师接触过了几次,感觉非常有可能获得资金支持。虽然可能获得的资金同现实需求相比还有将近20万元的缺口,但确实能解燃眉之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