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部门莫成大学生创业“阻击手”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就这起创业大学生对租用店面刚刚进行室内装修尚未开业,便连遭执法人员“骚扰”的事件,西安碑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曹姓负责人表示,他们也鼓励创业,但不能因此而降低对经营者的要求。这种说法听起来颇有道理,但就此事稍加分析不难看出,他们的“执法”行为不能不令人置疑。*先,对室内装修罚款于法无据。根据《西安市室内装饰管理条例》规定,实行监督检查的是室内装饰行政管理部门,城管显然并非职能部门,自然没有权力对大学生搞室内装修“执法”。今年2月实施的《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规定,城管执法部门可依据相关法规,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修建临街建筑物、构筑物等行为及建筑施工中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并不包括“室内装修”,城管凭什么对其罚款?其次,卫生费收费标准荒唐离谱。前来收取卫生费的街道办工作人员要求按10元/平方米缴纳卫生费,还须按室内立体面积来计算,算下来又是700元多元。王安立称,接过这个门面时,上个房客告诉他,有些罚款和收费是可以“商量”的。执法和收费可以“商量”本身就十分荒唐,按室内立体面积收费则太离谱。笔者只听说过卫生费收费按房屋建筑面积,未听说过墙壁和天棚也要收费。第三,存在明显的以罚代管问题。到现在,王安立的装修还在进行着,但让他困惑不解的是:罚款过后,再没有城管人员来说办装修审批的事,难道执法真的就是一罚了之?

   在国内经济下滑和大学生就业面临困难的形势下,鼓励大学生创业已成为**和地方**的一项重要政策。西安与各地一样,在贷款、税收、办理证照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然而,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却囿于“创收”的惯性思维继续我行我素,显然需要尽快改弦易辙。因此,我们不仅期待西安的城管部门尽快将1000元罚款退还创业大学生王安立,并就此认真进行反思,而且希望各地执法部门能够引以为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