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链上倒练九阴真经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的一家动漫公司——“星光大道”却偏不这么做。他们一反传统动漫产业链模式:先卖动漫衍生品,然后根据市场反馈,给动漫形象编故事、拍片子。目前,“星光大道”已通过这种“反操作”的模式,签订了*部动画片制作合作协议。

找到两条平行线的交点

从广州地铁公园前站地下一层E出口出来,是广州年轻人都知道的“动漫新城”,里面有不少玩具礼品店。

“星光大道”就在里面开了一家动漫产品连锁店,店内除了展**外的**卡通形象产品外,还有不少出自国内原创的商品。比如,有一只身材小脑袋大戴眼镜的名叫“菜菜”的毛绒公仔,是经济危机中的动漫版“丑女**”,能给白领们带来紧张中的轻松;而木头人“木木”和“瓜瓜”则是一对情侣,他们非常恩爱,在南方也成为年轻男孩赠送女友的流行选择。

这些看上去奇形怪状的原创动漫形象,大多出自于一群“贪玩”的大学生之手,也有一部分来自于专业的创作团队。“星光大道”CEO康凯介绍,这群人与众多国内动漫创作人一样,平素行为和举止“个性十足”,对自己的作品讲求*大程度的“唯美”,生活不规律,“不关心商业上的一些细节”。

“长期以来,国内动漫创作团队在商业化道路上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源于过于注重艺术而不太注重商业操作。”康凯认为,许多做得不错的国产动漫形象,如《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片子,曾经轰动一时,但后来还是倒下了,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经营者没有延伸到*有利润的环节——衍生品开发。

“国内的动漫从业者大多将卡通定位为文娱产品,属于文化传播行业,于是动漫产业链到衍生品这环就断裂了。而在另一方面,做文具和礼品生产和销售的商家,则大多将眼光放在产品的成本、价格、功能上,并不太重视产品的文化包装。这种割裂的局面为动漫产业链的打通设置了障碍。”基于以上的认识,康凯认为零售业与动漫业的结合尚属“市场蓝海”。于是,在零售业内浸淫了10多年后,他开始将目光转向动漫衍生品零售业——这是一个在国内欠发展,而国外却很成熟的行业。他的**个合作伙伴是迪斯尼,**的路径是利用对方的卡通形象授权,生产并销售动漫产品。

此后,康凯还与华纳等国外大企业进行过合作,他的授权家居产品一度做得生意红*。但是,他渐渐地发现,在所有的合作协议中,他无一例外地处于了风险和被动之中。“对方是*头企业,拥有**话语权。你好不容易建好了销售渠道,如果对方一旦停止授权,之前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

康凯决定转型,专心做中国原创动漫产品的零售。2007年8月18日,广州*家由零售商创办的动漫产品连锁店在广州动漫星城和中山八路万佳百货同时开业,与此同时,“星光大道”会员俱乐部也正式成立。

动漫制作业与零售业这两条平行线就这样相交了。正如《向左走,向右走》中的歌词:两条平行线总有交汇的**——这虽然是一句不符合形式逻辑的话,如今却在动漫产业链上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康凯认为,“星光大道”就是典型的“注脚”。

“倒推法”避免投资风险

“为什么敢直接做动漫衍生品?因为我们销售的产品,不光是一个形象,它还是很实用的生活用品,因此对比常规的礼品店,我们的产品有文化内涵,这是相当大的竞争优势。”康凯介绍,公司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店面就拓展到北京、成都、武汉、福州等大城市。2009年,他的计划是扩张到80家店面。

动漫制作人与衍生品销售商直接联姻,意味着星光动漫有机会“倒练九阴真经”,从产业链的终端开始推出形象,再向动漫制作、发行、传播环节延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