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人圈钱——互联网中的潜规则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制造用户的把戏

和传统的商业运作不同,对于互联网来说,商业模式也许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圈人,因为能圈人就能圈*,这是大道。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一个网站突然之间冒了出来,三五个月就宣布有几十万、甚至上**的用户。

为什么?因为这些用户都是他自己的员工“人格**”,用马甲做的产品。

但是,对于诸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网站用户的产生还不只如此。他们在大胆地用诸如下面的流氓手段聚合用户:

比如免费。**没有白吃的午餐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是在中国,免费几乎成为了互联网企业成功的**法宝:你看新闻免费,开网店免费,打游戏也免费。

但是免费的背后一定怀着收费的目的。试想一下,尽管你在玩的是免费游戏,但是,游戏中不断有人**你,你服气吗?不服气,那就花*买道具,给企业贡献价值吧。再比如,在免费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店,开始很开心。但是很快你发现,网站推出了什么诚信认证、竞价排位等,你想不用,那么就让网站给你小鞋穿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用户的胁迫。

免费不行,就威逼。对于企业客户,你不继续付费,不继续做我们的客户,你出了任何问题都与我们无关。也有很多企业选择撕破脸皮,抖出对方的黑幕,于是乎,很多企业的内部资料会被传播、负面消息不断,而互联网同行之间的相互攻讦也日日不休。

概念圈*

中国的互联网从来就不缺少概念。在中国,概念股的市值甚至超越业绩股,原因就在于“概念”二字。

从web1.0到web2.0,从博客到SNS,从门户到电子商务,这些概念是潜在利益获得者为概念而概念的,或者说是为更大的利润而概念的。

以web2.0为例。所谓web2.0的一个核心思想是用户产生内容。事实上,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史,从其诞生就是用户产生内容,如今中国红*的门户网站,几乎都是从BBS起家的,而BBS就是典型的用户产生内容。所以,web2.0不过是某些人为了在互联网的颓势中,为了破局而炒作的概念罢了。但就在2008年这一波的web2.0概念下,至少有30家以上的网站获得了风投的青睐。

另一个是分类信息网站。大概2007年的时候,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在美国大获成功。在Craigslist,所有的用户都是网站的“免费员工”。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地每日在帮助这些网站进行更新维护,甚至有人还要为此付出加入网站的会员费用。

于是,分类信息网站在国内**式发展。客齐集(后更名为百姓网)、58同城、易登网纷纷登台。

我当时就职的一家本来是做页面聚合的互联网公司也迅速搭上了这个概念在中国的早班车。

那时候,几十号所谓做内容的员工不是去发展用户、推销网站,而是死盯着各家分类信息网站,让分类信息这种本应该是用户产生内容的网站变成了编辑去抓取别的网站上的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