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风险计学分”创业进校园的样本价值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学生杨文嘉说:“这两天的课余时间,一直在谋划我们公司产品的销路。”

杨文嘉所称的“自己公司”是一个的的确确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营销实体――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竹之语创业教育与营销公司。一脸稚气但不失成熟的他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

4月18日,这家公司成立时,事先接受过当地企业家多次创业辅导的80多名台职院学生作了“创业宣誓”。学生顾叶华和杨文嘉一样任总经理助理,学生冯静霞任财务会计,总经理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付姝兰担任,这4人共同组成了公司的高管。

“激发学生创业热情,熟悉创业过程,培育创业经验,让尽可能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尽快步入创业轨道。”这是台职院与台州竹之语生态日用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这家公司的初衷。

付姝兰介绍说,这种校企合作模式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让学生“***”创业。校方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用品,企方供货,学生凭学生证就可提货用于营销,卖不出可退货。二是学生可将创业活动作为选修课,计入学分,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和营销实体”为一体。

这种在全省高校中*创的大学生“***计学分”创业模式引起了省***门的关注。今年1月,在台职院举行的台州企业人才发展战略与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对校企双方提出的关于“***计学分”创业模式的初步设想给予了积极关注。3月,“竹之语”董事长王明荣应鲍学军之邀赴杭汇报了相关情况。

“以前是‘天之骄子’,现在是‘弱势群体’。一毕业往往就意味着失业。”这是当下对大学生就业难的形象概括。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更加*大的就业压力。

“自主创业无疑将成为一部分大学生的人生选择。”台职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国家职业指导师陈维说,“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当个社会人。学会创业、适应创业的学生毕业后能更快融入竞争性很强的社会。大学生创业定位在‘***、少风险’,是准确的,这不至于让学生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

创业“***”,但并不代表薄利。杨文嘉介绍说:“公司为培育学生初期的创业兴趣,对学生低折扣供货,允许比大型超市卖得低,做得好的学生可获利30%以上。”目前,台职院学生创业兴趣高涨,来自衢州的张胜旗,虽是一年级新生,也加入了这个创业团队。

对学生和学校来讲,“***计学分”创业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那么作为合作方之一的企业,他们的“赢利点”在哪里呢?或者说让“竹之语”等企业保持对大学生“***计学分”创业的持续兴趣是什么呢?

“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言,这是在履行社会职能。同时这也是在培养我们的销售团队,既能拓展市场,又能扩***影响力。”王明荣说。

“***计学分”创业模式,让学生、学校和企业都能找到“兴奋点”,这是这种校企合作模式今后得以可持续发展的**理由。本月20日,王明荣在中国石油大学“复制”了这一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