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学生创业调查 "创业"之梦为何屡做屡破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本报记者与多位********关于创业的事情,他们的说法是,由于难以找到理想工作,他们都想自主创业,可真行动起来,才发现难题不少。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的人因没*已经打了退堂鼓,有的还在做*后的&l*******”,有的说,不得已*后只能去“打工”。

“*”关:没资金,创业是空谈

正陷入创业之困的小涛提起创业一词,她大倒苦水。据小涛讲,她半年前毕业于西安某民办高校,她老家在四川,她十分喜欢孩子,进入大三时,她就希望毕业后自己能在西安某郊区开办一所幼儿园,做一个“孩子王”。年初她托人联系,到了多所幼儿园考察学习,结果越了解,越让她垂头丧气,原来,现在开办幼儿园早已经不像过去,只要租套大一点的商品房就可以办起来了。眼下要办一所私立幼儿园,没有五六十万元的投资根本不行!办幼儿园这条路看来难行,小涛又想到市区开一家“格子铺”,但同样遇到“拦路虎”——好的门面租金太贵,地段不好的门面价格是不高,但生意肯定难做。

小涛告诉记者,现在,她*想知道的是创业成功者,他们当时的启动资金是怎么来的?如何才能有把握地*到*?创业的路上遇到困难如何克服?*后她表示,实在不行,只好回老家。看来,创业这件事让小涛非常迷茫,如今,创业的热情一落千丈。目前,她暂时放下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开始忙于找工作。“等我手里有了*,我还会继续完成创业梦想”,小涛坚定地说。

“面子”关:怕丢脸,创业脚步缓

学生创业的困境不仅仅体现在缺乏资金上,放不下面子没胆量也是一大难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身高一米七,相貌清秀的高焕霞同学紧锁着眉头说:“在大学期间,我想到了很多可行的项目,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迟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是不敢尝试”。

要说,想“下海”但怕“溺水”的理由还真是有点意思。李玲同学颇有经验地说:“摆个地摊听说也能**,但觉得难为情。想想摆摊时还要冲路人吆喝两声,要是让我男朋友知道了,一定会和我分手的。再说‘练摊’还需要一定的销售技巧。现在,面对找工作的难,好多人都想着创业。可我认为创业需要三资:资本、资历、资源。对于我们这些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毫无准备地创业注定会失败。

“同时,我认为自己还不具备承担创业风险的能力。一是我的家庭条件很一般,再加上父母都快60岁了,一旦创业失败,不仅要背上贷款的债务,还可能给家庭带来影响,所以我很难跨出**步。

“现在,我想知道的是,创业成功者,他们当初是怎么下定决心开始创业的?创业中还会有哪些我们想不到的困难?创业的的利弊怎么来分析?”

“年龄”关:太年轻,创业遭“白眼”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部分人创业热情有余,但对企业运营却知之甚少,更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因此,创业也举步维艰。

一位即将毕业的小黄同学说,他和女朋友都是今年毕业。女朋友毕业后想自己干,去年年底,与北京一家销售公司签订了做西安代理商的合同,还亲自到北京去参加了半个月的培训。满怀信心地回到西安后,想大干一场,不料市场实在难以打开。当她上门去联系业务时,对方单位的负责人往往给予她惊讶的目光:怎么这么年轻,还是个孩子嘛。加上还是个没毕业的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不会**,结果每次上门,除了听到一大篇鼓励的话外,没有谈成一笔业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