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创业首富身家10亿 富豪榜准确性存疑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6月24日,网络上出现一张“2009中国大学创业**榜”,其中“***富”竟出自浙江——是网游新锐杭州渡口网络的金津,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榜单里还有郭敬明,***5,“**”为3500万元。

记者数了一下,列入榜单***名者,还有浙江大学毕业生、浙江盘石的田宁;整个大学生创业**榜100强当中,浙江学生总共入榜12名。

但记者发现,这份新出炉的榜单中,部分浙江**的**数据是两年前的,有的“**”已经改行了。榜单的准确性到底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家展开了调查。

[事件]

浙江12名大学生入榜

该榜单由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通过对1999年至今10年间已毕业或在校大学生中的自主创业者的跟踪调查与研究,评出100位上榜者。

评价原则是,上榜者均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继承家族企业或遗产、炒房炒股和个人特殊技能等方式获取**的大学生,没有纳入榜单统计范围内),具体是指1999年(含)以后我国普通高校的毕业生、结业生、肄业生、辍学生和在校生。其中港、澳、台地区高校、军事院校等不在统计之列,其中就读MBA、EMBA和在职研究生者不在调查范围。

区分**程度的重要指标,榜单中以“**”标注,其中位列榜*的浙江理工大学毕业生金津达10亿,比第二名、清华大学的高燃高出了整整9个亿。居第八位的创业**是浙大学子——浙江盘石的田宁,显示拥有**9000万元。

金津有三名校友也入了榜——杭州德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学集、杭州华泰服装有限公司的吴立杰、杭州易沙网络有限公司的尚贞涛(详见表格)。

细细数来,浙江共12位大学生上榜,其中浙江理工大学4名,浙江大学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各2名,浙江林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各1名,另一名为学校不详的温州女大学生陈响丹。

网络评价未质疑其准确性

榜单一出炉,网络上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各种评价纷至沓来。

一名政治辅导员表示:创业是可以,但**榜就不要排了!免得引起盲目跟风!网友冰橘茶点评得更尖锐:会更刺激大学生那种并不正确的心态,从而使之在条件、素质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就去冒险创业,最终必然付出惨痛代价,不但“业”没创成,学也荒废了。

网友心痒痒的观点比较支持**榜,他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需要学会生存。在社会实践中学到的东西会比课堂上更多。这样挺好的,可以鼓励大家来创业。

不过,令记者奇怪的是,浏览了众多评价,很少发现有质疑该排行榜准确性的。

**榜的排名到底准确性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标准很混乱

这次衡量**名次的标尺——“**”,来源依据似乎有些混乱,有些是风投对大学生企业的“估价”、有些来自“利润”、有些是“总资产”、有些甚至是“业务量”。

2007年在对金津的创业进行报道时,内容中有提到“当国际知名的风险基金对渡口公司进行战略性风险投资时,公司的估价达到了近10亿元”。那么这份估价,是否就是榜单中的“**”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