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成大学生创业“画饼”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截至今年6月底,兰州市约有20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领取了《就业失业登记证》。而在去年底以前,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该市的未就业大学生只领走了不到200本“失业证”。

兰州城关区就业局的工作人员分析说:“许多毕业生对失业登记已经从*初的抵触,发展到现在的逐步接受。”

不过,一位领取了“失业证”的毕业生坦言:“我原本希望领取了失业证后,能够轻松叩**业之门,但许多优惠政策目前还是可遇难求。”

坦然接受失业身份

2004年3月,甘肃省根据国家有关精神作出规定,毕业半年以上未能就业并要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持学校证明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城市或县劳动**部门办理失业登记,领到失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免费享受各项就业服务政策。

这其中包括: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享受创业培训机构提供的项目管理、市场分析、税费优惠、贷款扶持等等。

但是这项政策却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遭到了毕业生的“冷眼”,一些毕业生虽然长期未就业处于失业状态,但却依然**办理。

调查发现,毕业生之所以不看好这项政策,一是认为待业不等于失业,领取失业证没面子;二是认为失业证可有可无;三是一些高校毕业生不了解失业登记制度。

“过去一年也办不了这么多”

形势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发生了改变。

今年4月至6月,兰州市就业局就为高校未就业的当地户籍毕业生办理了1700多本“失业证”。工作人员说,现在一周都要办100多本,而过去一年也办不了这么多。

“失业证的优惠政策还是很诱人的。”去年毕业后,始终未找到理想工作岗位的黄强民,在下定决心自主创业之前,先向就业局提交了“失业登记证申请表。”

在领取了“失业证”后,他报名参加了兰州城关区就业局开办的“网店”免费培训计划。

对申请办理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兰州市就业局表示欢迎。他们认为,毕业生及时办理失业证,便于**部门对其就业信息进行宏观统计与反馈,更准确地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从而**毕业生就业后的合法权益得到落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