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屋现状调查:创业者趋之若鹜 发展前景堪忧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门槛低、***,创业者趋之若鹜,管理差、纠纷多,发展前景堪忧

去年出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格子屋,以投资少、***、***的特点,赢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一时间,格子屋在呼和浩特市各大学周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呼和浩特市附中东巷周边有好几所高校,是目前全市格子屋数量*多、*为集中的区域。

日前,记者在这里走访时看到,这些格子屋的面积15~30平方米不等,店铺里面被分成了大大小小几十个乃至上百个格子,每个格子按照位置和面积大小,月租金80元~220元不等。一家格子屋的店主告诉记者,任何人只要签订租用协议并且交纳租金,就可以当“格主”,在店内寄卖商品。格主不用办理营业执照,也无需操心销售,一切都由店主和导购代劳。

内蒙古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李丽已经当了半年多的格主。她租了两个格子,分别经营饰品和化妆品。“平时利用课余时间过去看看,很轻松。前期的投资只有几百元。现在,两个格子每月可以收益700多元*,可以支付自己70%的生活费。”李丽说。附中东巷一位姓李的店主告诉记者,对苦于无*投资实体店的经营者来说,格子屋是*好的选择,很多开网店的经营者纷纷租下格子,作为网店的展示柜,也有不少人是抱着“玩儿”的心态来租格子经营的。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格子屋虽然投资小、***,但其中的问题也不少。

格多人少管理差

每间格子屋里有几十乃至上百个格子,里面陈列的商品或者很丰富或者有创意,这就需要大量导购来介绍产品。但是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大多数格子屋存在格子多、导购少的现象。

附中东巷的一间格子屋里,只有4名导购,平均每人要照顾近50个格子,不少格子中的产品被弄乱也没有人整理。导购表示,顾客多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对一些有创意的新产品,导购只能介绍大概的情况。

记者在一间格子屋随手拿起一枚戒指询问材质,导购支吾半天却回答不上来。对于格多人少的情况,在呼和浩特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小金这样形容:在格子屋购物很难有头绪,而且总感觉很多商品摆放凌乱,导购一问三不知。

格子屋里的小商品种类、数量繁多,均为敞开式经营,商品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尽管一些格子屋安装了摄像头防盗,但是一位店主表示,被偷窃的大多数是饰品类的小物件,即便安装摄像头,还是防不胜防。按照一般惯例,商品丢失后,店主都会给予格主一定的赔偿,具体的赔偿标准由双方约定。

没有票据纠纷多

提起在格子屋购物,内蒙古财经学院大一学生小娜有一肚子苦水。两个月前,小娜在内蒙古大学附近的格子屋花160元买了一副彩色隐形眼镜,售价比**眼镜店便宜了一半左右。

“当时,店主和导购告诉我,这是韩国原装进口产品,**不会有质量问题,我看见这副眼镜的外包装上标注着‘****’的字样才买的。”小娜说。

小娜戴了4天就觉得眼睛干涩,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只能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眼结膜已经严重发炎,不能继续戴隐形眼镜了。医生还告诉她,隐形眼镜属于医疗器械,只有取得了经营资质的专业眼镜店才能销售。

“因为没有索取发票,就是回去找格子屋的格主,对方也很难承认,于是就放弃了**。”小娜说,她身边的朋友在格子屋购物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对此大多数人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格子屋消费的人群通常不索要发票及收据,格主又经常换人,消费者发现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时,往往找不到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