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维护难 管家服务有商机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纷扰多时的低空空域放开的传闻终成事实。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祥凯等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下发到有关部门。

记者从民航方面了解到,此次由国家空管委负责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组织**工作。

据悉,《意见》将我国低空空域管理的改革分为试点、**和深化三个阶段,提出未来5-10年实现低空空域管理领域的改革目标。其中在试点阶段,即2011年前,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深化试点;而在**阶段(2011年至2015年),在北京、兰州、济南、南京、成都等五个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

对于低空空域的垂直高度管理,此次《意见》中将空域简化成三个不同种类:即1000米以下为低空空域、4000米以下只需航空用户报备飞行、4000米以上空域受限。

《意见》同时提出,在今年年底前,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并在飞行管制区内低空空域分类划设标准和各类通用航空器准入标准。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是指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飞行活动。

现状

全国1600人有私人飞行驾照

根据***的统计,目前国内有1600人拥有私人飞行驾照。

在中国低空空域还未开放的过去,早有不少飞迷通过参加飞行俱乐部、去通用航空飞行驾校、走航材备件等方式来满足自己翱翔蓝天,拥有私人飞机的热望。两年前,黑龙江、西安、广州等地开始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更多航空爱好者凭借试点的“特惠政策”过了一把飞行瘾。

不过,因为低空空域并未**放开,使得民间的“黑机”和“黑飞客”们层出不穷。一些民间**家们更是在家里利用现有原材料鼓捣出各种小型飞行器,以圆自己的飞行梦。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长兼CEO廖学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有相当数量不在册的飞机,从不能合法飞行到能合法飞行,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的“**十年”。

未来

预计五年后将有4460架通航飞机

有关**预计,在国家**系列扶持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后,未来15年中国通用飞机需求量有可能突破1.5万架。

中信证券*新的投资报告分析认为,如果低空从2010年逐渐开放,预计2015年我国将拥有通航飞机4460架,5年通用飞机新增3230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5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1:10估算,同行产业年均市场需求达320亿元,较过去5年的平均需求70亿元增长了3.6倍;整个通航产业链将迅猛发展,相关行业和公司有望迎来基本面拐点。

业内人士表示,今后飞机就可以飞到交通不方便的地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救灾、急救等问题。并且随着通用航空经营成本的降低以及业务稳定性的提高,包括运营、服务、维修、培训、空管系统、飞机制造等在内的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将迎来全面发展。

瓶颈

私人飞机“停靠”在哪里?

尽管低空空域开放的苑囿正逐渐撤去,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众多的私人飞机在“停靠地”方面依然等待有关部门开解瓶颈。按照***现有的管理政策,必须要拥有飞机营运资质的航空公司来负责私人飞机的平时维护、运营管理。

此前数年,一些公务机公司在与国内买家洽谈购机合同时,总会陷入如何找到一个托管方而发愁。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购买飞机的交易日益增多,一批负责购机审批、飞机采购、托运、报关、证照办理、飞机维护、飞行审批等业务的专业“管家”应运而生。

在低空空域逐步放行后,众多散落民间的“黑飞”们将面临寻找“停靠码头”的现实问题,而航空服务站的投资建设因周期长的特点,仍在未来3-5年时间内,面临满足需求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等多方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