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延长帮扶链条助民脱贫致富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由于长期超负荷过量采伐,林区过早地陷入可采林木资源危机、经济危机的“两危”境地。面对职工群众生活困难和大批职工下岗分流的严重现实,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正确**下,从1997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轮“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经过全市上下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市已有2万多户困难职工、10万名弱势群体摆脱贫困,其中有6000多户还走上了致富路。

强化组织**,明确工作思路,确立扶贫创业工程的重要地位。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基。市总工会始终从大局出发,针对天然林保护、林权制度改革、木材主伐逐年减少等现实问题,围绕稳定和发展这个主题做文章,力求在为市委和**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两个方面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把改善民生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排民忧、解民难、惠民生。如何能够在新一轮的加快发展进程中,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共享林区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成果,是全市各级工会始终不懈追求的目标。去年,市委、市**发出了全民创业的号召,将“扶贫解困工程”上升为“扶贫创业工程”,赋予了这项活动更深刻的内涵。并于6月2日,启动了第五轮“一帮一”扶贫创业工程。各帮扶单位主要**亲自带队,选派精兵强将,深入到被帮扶林场(所)实地进行调研考察,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脱贫致富规划,因地制宜地选择脱贫创业项目,结合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帮助他们跑项目、跑资金、跑政策,着力改善制约发展的硬设施和软环境,帮助被帮扶户和单位增强“造血”功能。在帮扶困难职工群众方面,对于那些有愿望、肯吃苦、年纪轻而苦于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的人员,想方设法帮助落实帮扶资金、谋划帮扶项目、学习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围绕优先发展的旅游业、森林食品、药品种养加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上项目、办产业,鼓励和帮助他们兴办实体,引导他们在非公有制经济大潮中创业致富。

结合林区实际,拓宽创业平台,加快扶贫创业步伐。解决创业问题很难,解决下岗职工创业更难。实践证明,扶贫创业单一形式不行,必须广开门路,多渠道进行。因此,市总工会把以“上项目、建基地、兴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工程,作为扶贫创业工程的基本形式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百”,即**党委、有关部门、中省直企事业单位,驻伊部队与困难户较多的林场(所)等基层单位结成“一帮一”扶贫创业对子,帮扶新建或扩建一百个扶贫创业基地(项目),帮扶一批困难职工群众集体扶贫创业。“千”,即以属地化管理为主,采取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处级以上**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党委、总支、支部)的扶贫创业活动,由1000多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与一千多户困难职工群众结成“一帮一”扶贫创业对子,开发1000多个扶贫创业项目。“万”,即动员各界人士、劳动模范、私营业主、个体大户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创业活动,努力**一万个扶贫创业岗位。

目前,全市共有101个帮扶单位与被帮扶的林场(所)进行了对接,21个县(市)区局已全部启动第五轮”一帮一”扶贫创业工程;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劳动模范、社会各界共与1032户困难职工群众结成帮扶对子。

完善各项制度,细化推进措施,建立扶贫创业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扶贫创业工程,制度建设是关键。在实施扶贫创业工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年初都与各单位签订《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责任状》,明确党政主要**的责任和作用,使全民创业促就业工**正成为“一把手”工程。把全民创业促就业工作纳入到基层党、政**班子工作实绩年度目标考核当中,提高所占分值,并在评先选优和晋级达标上实行一票否决。采取顺向部署、逆向检查的工作方法,对扶贫创业工作方案、具体目标、帮扶措施层层抓落实。建立了《帮扶联系卡》及《帮扶写实记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规范运作。实行**干部定期走访制度,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推进。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跟踪问效,积极推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不脱贫,不脱钩。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帮扶和被帮扶的先进典型事迹,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创业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