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之盼:收入分配改革跨出大步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始终是社会各方关注和议论的**,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启动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研究,又使得收入分配改革问题再度升温。

前一段时间,有关日本上世纪60年代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话题,也曾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讨论,一些学者还设计了力求适应国情的方案。近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的**苏海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要学习借鉴日本的有益经验,即让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同步,同时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做好“十二五”期间的收入分配改革工作,化解社会各阶层在收入分配方面的矛盾呢?笔者认为,现在*急迫的是,要做好缩小收入差距、实现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规范垄断行业收入行为、减少贫困线周围人群这四件事。

由于收入差距的持续拉大,不仅使国民收入分配陷入了困境,也使社会公平和正义面临越来越尖锐的挑战。所以,“十二五”规划必须要对缩小收入差距问题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并提出切切实实的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不然,将会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影响,对“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完成产生影响。

从“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来看,收入分配方面一个十分突出的矛盾,就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同步,居民收入增长慢于经济增长。一方面,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另一方面,房价、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很快,特别是房价,涨幅已经远远脱离了社会常规。也正因此,近年来各方一直在研讨如何让各阶层国民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所以,“十二五”期间,如何让居民收入的增长能尽可能跟得上经济增长的速度,并争取略高于经济增长,将是非得认真面对并****的急迫问题。否则,将会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影响老百姓参与经济和社会建设的热情与动力。

“十一五”期间,收入分配方面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是行业收入差距的拉大和垄断行业收入过高、收入分配行为不规范。据有关方面分析,目前,我国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已拉大到5至10倍,极个别行业的收入甚至已超过其他行业10倍以上。而在行业内部,收入差距也在拉大。其中,垄断行业的收入普遍高于其他行业。而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不仅表现为直接的工资收入,更表现为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各类隐性的福利性收入,如各种非工资性津贴、住房补贴、节假日福利、购车及汽油补贴、补充商业保险等,这些福利收入一般都在总收入的40%之多。由此,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改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规范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行为,对整个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影响重大,对缩小收入差距也至关重要。

还必须格外注意的一点是,“十一五”期间,虽然整体收入水平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但是,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贫困线周围人群增多,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结构,呈现倒“金字塔”型,这种分配结构,将严重危及社会稳定的基石。而提高中低收入者,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增强他们应对物价上涨、生活成本上升的能力,不仅要依赖收入分配的改革,还要有待于社会**制度的健全、社会福利制度的逐步完善、社会慈善事业的深入发展。

总之,“十二五”期间,虽然发展仍然是主旋律,而化解发展中的矛盾,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也被提到了与发展同等地位。这是深化所改革,实现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