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生多 高分女求职反不如普通男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女性获得社会真正认可的道路还很长,**大学女生的种种烦恼,是她们必须要经历的磨炼。

学业*领**求职恋爱烦恼不少

近年来,高校女生数量逐年增加,真正顶起“***”;女生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成绩**,拿奖学金拿到手软。可一旦到了“恋爱”和“找工”时,女孩子遭遇的障碍比男孩大得多,以至于有女生自嘲,“A”女的就业竞争力不如“B”男。

有大学教授认为,女性的“崛起”得益于社会观念进步;但女生获得社会认可的道路并不平坦。

综合院校男女生“五五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学院2008级全英班的小朱说,班上共有31人,连他在内只有3个男生。暨南大学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陈婉琳说,班上的30个内招生中,只有5个男生。一系列统计数字更能说明问题。截至2008年,女研究生占总数的45.67%,普通本专科生中女生人数所占比例已增长到49.86%,接近一半。女生名副其实地顶起了“***”。

记者在广州的多所高校调查发现,男女生比例近年来悄然变化。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该校共录取5314人,其中男生2500人,女生2814人;2010年该校总共录取5374人,其中男生2556人,女生2818人。作为综合性院校,广大的男女生比例接近“五五开”。

广州美术学院的招生情况近年来明显呈现“阴盛阳衰”。2009级新生男女比例为0.87:1,2010年新生男女人数比例为0.73:1.

也许男生的人数优势只在理工科院校、农林类院校中得以保存。华南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房俊东介绍,华工从前的男女比例大约是7:1,现在约为4:1.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得知的数据是,该校在校生男女比例为1.31:1,男生多于女生。

成绩名列**的多是女孩子

女生不仅数量赶上来了,“力量”也很惊人。“从整体表现而言,女生要优于男生。”华工团委书记房俊东观察到,女生在课业上几乎全面**。“就算一些工科类专业只有几个女生,往往前几名也是女生。”华工车辆工程专业大四男生杨杰说,他们班只有不到10个女生,但都名列**。

奖学金、海外交流机会、推免研究生等机会也大多归属于女生。有统计数据显示,2006~2007年,在50000名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中,男生只有17458人;2007~2008年度,在***颁发国家奖学金的所有2286所高校中,有78.08%的高校获奖男生人数少于女生。

即使在一些传统上是“男性**”的专业里,女生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的“中国红”,便是由一位年仅26岁的建筑系女博士生何小欣主导“定妆”的。何小欣1999年考入华工建筑系,如今是建筑**何镜堂院士的得意门生。她访遍记忆中所有使用过红色的建筑物,和同事一起做了几十次方案比选、四次模板实验,*后得出的纯正“中国红”让世界惊叹。

“学生干部中,女生比例更高一些。我们还观察到,内向的男生比内向的女生多。”房俊东说,每年都有一些家长放心不下孩子,特地来学校拜托辅导员“多关照”,“往往都是男生”。供职于一家大型媒体的宋**说,每年来的实习生,女生的表现总体更“出挑”。“个性爽朗,工作很快就上手,男孩子反而有点放不开。”

优势“反转”求职不易怕当剩女

不过,女生在大学中的“优势”到了恋爱和找工时往往会被“反转”。

暨南大学会计专业是该校近年来入学平均分*高的专业。2007级会计专业女生丘思敏介绍,她所在的班级共40个内招生,男生12人。在学习方面女生总体表现好过男生,但师兄师姐们提醒她,找工作时这些优势不算啥。“很多单位就算不明说,同等条件下也是偏向男生的。如果要分级的话,就算你是个‘A’女,也比不上‘B’男。”

暨大广电新闻系的女生陈婉琳也告诉记者,老师一早就给她们打“预防针”:“男生找工不愁,只要能扛能拍,都能去市级电视台,女生就不同了!”

在求职时,女生有时甚至“沦为”男生的“配菜”。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系研究生小黄就是搭了男朋友的“顺风车”才找到工作。一家大型化工集团前一年招了她的男友,两人分居两地;为了让他安心工作,该单位**解决小黄的工作。“没想到,读了这么多年书,到头来却是‘****’的命!”小黄不无自嘲地说。

女生在婚恋问题上也不轻松。“满世界都在说‘剩女’,简直是‘恐吓’女生。”丘思敏说,女生如果到了大三还没恋爱过,在校园里就不再“吃香”了。为了“经营”好恋爱,大学女生中甚至流行起看婚恋电视剧来“补课”。“比如,《婚姻保卫战》,很多人都看。说实话,我不愿意到了30岁还不结婚。”陈婉琳说。

深度观察社会有时对女性更苛刻

珠江学者、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樊军辉从事的是天体物理研究。他说,就算如此“高精尖”的学科领域也出现了不少女性的身影。

樊军辉介绍,他现在带的十几个研究生中,男女生各占一半。已经毕业了的女研究生中,有两人继续攻读天体物理的博士。“当年我自己读本科的时候,班上女生只占10%;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同学中没有女生。”

樊军辉认为,女性“进军”高精尖领域得益于社会观念的进步。“在从前,社会公众都认为,女生不用钻研多精深的学问,只要找份正当工作、嫁人照顾家庭就行了。现在的社会氛围鼓励女性和男性一样去追求事业上的成就。”

樊军辉认为,从智力因素上来说,女性并不逊色于男性,是观念的开放“解放”了女性。

“那种认为女生学不了理工科、做不了科研的观念,本身就是在习惯性地贬低女性。现在,女性不过是获得了应有的发展,就让人惊讶起来。”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田长恩教授说,激烈的社会竞争也让女性不得不加倍努力。“考研的女生越来越多,有个主要原因是本科女生就业难,于是大家希望提高学历以增强竞争力。”

田长恩认为,社会在某些方面甚至对女性更为“苛刻”。“比如做科研,现在还是男性占优势。我认为并非智力因素,而是女性受到家庭等其他事务的影响更大,难以持续地、专注地做学问。中国‘女主内’的思想流传了几千年,也不可能完全消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