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裸捐”招骂 中国隐形富豪很吝啬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裸捐”招来骂声甚至危险,陈光标表示都会坦然面对。“就算为此牺牲了,我也不怕。牺牲我陈光标一个,但能为百姓造福,值了。”

“我不生气,更不怕背骂名!”陈光标在接受专访时说,那些骂声,是他的好友在和一些富人聚餐后向他转述的。“我既然一直在做慈善事业,就应该有博大的胸怀,包容一些负面意见,也包括抱怨和谩骂。但我相信,一些富人随着人生价值观和**观的转变,有**他们会从骂我到感谢我。”

尽管他没有给出富人的这些观念转变的理由和动力,他却始终坚信这一点。

开骂的人不少,追随者也大有人在。陈光标透露,截至目前,通过给他发邮件或传真**裸捐的企业家、普通干部已经接近200人了。*让他感动的是,一位83岁的厅级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也表示要在死后捐出全部财产。沈阳市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每月收入3000元,也要跟随陈光标“裸捐”。

“裸捐”还不算,有人甚至打算“**捐”,在**之后将身体器官甚至遗体捐献出来,以作为医疗机构教学实验之用。“有的企业家说,全捐了我做不到,但我会在死后把50%的财产捐给社会。”陈光标说,“这些都让他深深感动。

“隐形**未捐一分*”

陈光标说,福布斯和胡润排行榜上的**,还远远不是中国真正的大**。

“真正大的**还都藏着呢!”说到这些,陈光标有点儿激动。据他估测,这些“隐形**”口袋中的*足够再建一座新的现代化北京城,而拿出其中20%就足以解决全国4000万贫困人口的吃饭和就业问题。“但在国家遭遇大灾大难的时候,他们从未捐献过一分*。”他特别提醒,这些人中还不只包括企业家。

采访过程中,陈光标还特意当场拨通了清华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教授的电话,请这位教授佐证。教授在电话那头笑言,“建一座北京城应该是够了,但别包括故宫和颐和园”。陈光标在采访中反复呼吁国家对此引起重视,严格审计制度,健全法律法规。

慈善有助于改造富二代

中国富人的产生也不过20多年,绝大多数还属于新生代。有观点认为,**在他们手里还没捂热,就要拿出来,有点儿不现实。而且,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富人还是要先把企业做好、做大。

陈光标却不这样认为。“你要大批财产干什么?我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的**中,每一元*里都有人民的无形股份。今天,我要拿出来和他们共同分享。”

对陈光标而言,人生价值观是*重要的。这也直接关系到对富二代的影响。他说,未来10至15年,80%的**将向富二代移交财产,但以现在的教养方式、价值取向培育出来的富二代60%都是“败家子”。“二代就败家,到第三代就真的没什么可败的了。”

慈善发达是一个社会成熟的标志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富人热衷于慈善的国度,普通民众也积极参与,贴切说,美国有着做慈善的传统。在美国做慈善门槛比较低,各项法律制度较为健全,只要愿意,不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可以无障碍贡献自己的社会责任。美国**做慈善不但受到社会舆论的支持与赞誉,还会免税,因而,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有着极高的声誉,没人称他们为“伪善”,更不可能早到谩骂甚至危险。

正是在这种宽松、包容的社会环境中,美国**们尽可放心大胆的做慈善,而没有任何心理负担。这和陈光标在中国的境遇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敢于“裸捐”,心胸博大的人,若遭到质疑或危险,至少让人感到心寒,也显露出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成熟的一面。

慈善业被称之为“第三次分配”,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极大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数量和财产呈几何数增长,而“第三次分配”却发育不完全,甚至出现断层,显然是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地位严重脱节的。

因此,提高中国社会的“第三次”分配显的尤为迫切。可是,这不是靠行政命令能够解决的,需要整个社会观念的更新,社会成员责任感的增强,社会环境与舆论环境的包容度的提高。若合法的私有财产免于侵犯,“逼捐”的集体情绪性行为消弭,**捐款免于被骂……中国慈善定可以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或者走向繁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