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轨道交通展,“江苏智造”赢喝彩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17日在上海揭幕的“2014年中国**轨道交通展览会”上,地铁、轻轨,以及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磁浮交通、市域快轨等有轨电车,看得人眼花缭乱。由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实物展示的***列全线无接触网加锂电储能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有轨电车迎来**发展期

“我国地铁业发展日新月异。未来5-10年轨道交通仍将较快发展,不同形态各得其所,特别是有轨电车将迎来**发展期。”有轨电车行业**、浦镇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文杰说。

去年末,全国19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46公里。其中地铁、轻轨是主角,前者运营2073公里,后者233公里,分别占了75.5%和8.5%,而现代有轨电车运营距离108公里,占3.9%。国家已批准26个省区市建设轨道交通,到2020年将增至31个省区市。与之相对应,“十二五”前3年,我国完成轨道交通投资570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313亿元。

我省轨道交通也进入**式增长期。以有轨电车为例,除南京、苏州已到列车进入试运营阶段外,淮安有轨电车项目已开建,常州、镇江、南通等也在着手项目论证。

市场激发商机。轨交展吸引中国、法国、德国等11个国家地区的180家企业同台竞技,秀出城轨机车车辆、车辆零配件及内饰、车站及站台设备等*门技术和当家产品。

有轨电车藏起“辫子”

本届轨交展闪耀着不少“江苏元素”,除了戚墅堰机车研究所、戚墅堰机车车辆公司、南京康尼公司等展示产品技术,更有浦镇公司的精彩亮相。在浦镇公司摊位上,一列嫩绿色和白色相间的实体有轨电车格外醒目。

浦镇公司研发制造的这列有轨电车,8月前后将在南京麒麟试运营。与其同型号同性能的另一款列车,青奥会期间将**投入运行。

这列有轨电车长32.6米,宽2.56米,分5节,两端各设驾驶室。车厢内有近60个坐椅,*多可乘坐382人。列车左右各有6扇门,其中4扇双开门打开净宽达1.3米。电车采用低地板,车门台阶距地面只有33厘米,进站后车门与站台在同一高度上,残疾人、老人进出和婴儿车、轮椅上下车都很方便。电车设计时速70公里,旅行时速23公里左右,比公交车快5公里。

这列有轨电车行进时无需充电,车顶上看不到“辫子”,只有当电车进站时,隐藏的“辫子”才从**节、第五节车顶升起,通过接触网给两组锂电池充电30秒,为电车提供足够电能。如此创新设计,有利于保护城市人文风貌,车辆制动时还可*大限度将电能回收给牵引蓄电池充电,降低车辆运营成本。

这款设计寿命30年的有轨电车,尽管采用庞巴迪公司*新技术,但足以展示江苏轨道交通产业的实力。其车门是南京康尼公司的,玻璃由海安企业制造,乘客信息系统来自苏州易程,内装件由常州今创提供,牵引系统、制动装置分别由常州、苏州企业研制。而明年3月交付的河西第8列有轨电车,将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江苏智造”的力作。

市域快轨车堪称“全能”

列车也有“混血儿”?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展示的我国*列市域快轨车辆实物样车解开这个疑惑,这款车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地铁列车特性。北车集团宣传部部长张天说,这款车主要服务于都市圈、城市群客流出行,为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区与卫星城、市域内重点城镇间区域交通量身打造。

市域快轨车辆堪称“全能选手”,采用双供电制式受电弓,可在2.5万伏交流电高速动车组和1500伏直流电地铁列车接触网中自由切换,既可走地铁线路,也可上高铁轨道。与地铁列车相比,该车更加“风驰电掣”,*高时速可达160公里;与城际动车组比,则具有地铁车快速启动和快速制动的“DNA”。

地铁可满足出行半径50公里以内的居民要求,城铁和高铁服务半径为100公里至上千公里,而50公里到100公里之间,将是市域快轨车的用武之地。

标签: 江苏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