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茶疗六大技巧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夏季天气炎热,万物生长,生机盎然。但夏季多*多湿,气候炎热。“暑”、“湿”是夏季气候的特点。根据这一特点,古人将整个夏季又分盛夏和长夏。暑热的时 节即为盛夏,这是*的季节,通应于心,人体阳气*盛。夏秋之交,暑热肆虐、气候潮湿的时节即为长夏,这是湿的季节,通应于脾。因此,夏季茶疗不离清热、化 湿、清心补脾之法。

方法一:[组方]茶叶******克。[功效]清利头目,清热利尿。适用于夏热所致的头目不清,精神疲倦,烦热,小便短赤。[用法]以沸水冲泡,代茶徐徐服饮。

方法:[组方]绿茶3克,薄荷叶2克,白糖适量。[功效]清热解表,提神醒脑,排气,利尿。适于夏季感冒,暑热烦渴,老年腹胀,矢气不通等。[用法]以沸水冲泡饮用即可。

方法[组方]绿茶3克,鲜薄荷3克,太子参6克,生姜1片。[功效]消暑解热,清凉醒目,调理脾胃。适于夏季作茶疗**饮料。[用法]以沸水冲泡,盖浸片刻,代茶服饮。

方法四:[组方]茶叶3克,乌梅10克,五味子5克,大枣30克(剖开)。[功效]生津止渴,敛肺止咳。适于“苦夏”症及肺虚喘咳等。[用法]将上药同放入茶杯中,以沸水冲泡盖浸片刻,代茶服饮*****[按语]苦夏,亦即“痉夏”,为阴虚之症。多发生于春末夏初,病人常感头晕、头痛,身体倦困,常常想打呵欠,脚软无力,体热食欲不振,心烦自汗等。

方法五:[组方]浓茶150毫升,牛奶30毫升,蜂蜜30克。[功效]消暑止渴、滋补强身、补中益气。为夏季的**佳饮。[用法]将浓茶与牛奶(沸)镇凉、调蜜,搅匀后服饮*****2剂。

方法六:[组方]凉浓茶汁50毫升,白砂糖1匙,苹果1只,香槟酒适量,柠檬皮1片,柠檬汁少许。[功效]清热解毒,润肠通便。为夏季的**佳饮。[用法]先将柠檬汁与皮、茶汁、白砂糖置于直筒玻璃杯中,搅匀。再将苹果削皮后,将果肉切成小方块,置载杯中。杯加盖后,置入冰箱冷冻室,经5--6小时取出,再注入香槟即成。随意饮用。

标签: 江苏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