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元素“客串”首日三门南京中考试卷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语文考了“青奥志愿者招募活动”;物理以今年“青奥会”吉祥物“砳砳”的运动图片为素材,考查了学生对力学有关概念的理解;而化学学科,则考查了青奥会*炬燃烧的相关话题……在南京2014年中考*日三门试卷中,南京青奥会一个都没落,全部入题!南京市教研室特邀名师,对中考*日三门试卷进行了**解析。

【语文】

作文易上手,还考了“青奥志愿者”招募

总体情况:

选材贴近又体现南京元素

试卷变化:整份试卷字数不到5000字,比去年少了将近800字,题量进一步缩减至19题(含作文)。

出场名师:滕之先老师(南京市学科***、钟英中学)

整份试卷比较有亲和力,会给学生一种熟悉感。试卷沿用了多年来的积累与运用、阅读、写作三大板块的结构,每一板块的样式也与往年基本相同。学生拿到这份试卷,会驾轻就熟,很快上手。具体来说:

一、选材贴近学生,体现平和。这份试卷的选材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既富有时代气息,又体现南京元素。如出现在试卷中的“汉字听写大会”和“青奥志愿者”招募活动等,都是学生熟悉的生活。

二、设题以人为本,体现平易。整份试卷字数不到5000字,比去年少了将近800字,题量进一步缩减至19题(含作文),给学生更加充裕的时间阅读、思考、书写,使他们答题的质量更有**。

三、考查语文素养,体现平实。如“小说疑读”题精巧别致,要求学生结合课内小说节选部分设计问题。这符合新课标自主探究的理念,对学生阅读方法与学习习惯也是很好的指引。

中考作文:

半命题空间大,鼓励多样表达

出场名师:王跃平(南京市学科***、科利华中学)

今年的作文题:“只是因为____(那本书、那条路或那个人)”。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题目本身拓展了学生的写作空间,给了学生多种选择的可能。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思考,从“那本书、那条路、那个人”三个短语中任选一个填空,然后写作。学生对哪种生活体验更深刻,就可以选择写哪种生活。比如,“那本书”是写书中的内容,还是写获得书的过程?“那条路”是写现实中的路,还是写求学之路、理想之路?“那个人”是写熟悉的,还是写陌生的?等等,都可由学生自主选择。这个题目能让人人有话可说。

今年的作文题对于学生来说,文体的选择性增强了。学生既可以捕捉生活的细节写人记事,也可以观察生活写景状物,还可以阐发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可写记叙文、议论文,也可写散文、小说。比如写“只是因为那条路”,如果写路上的故事,可以写成记叙文;如果写那条路引发自己的思考,则可以写成议论文;如果写路上的风景,可以写成抒情散文。学生写作时,能够把握题目中的因果关系,就是符合题意的。

【物理】

没有偏题、怪题,用“砳砳”运动图片考力学

试卷变化:

今年的物理考试时间由100分钟缩减为90分钟,与之相对应,试题做了调整,题量由去年的32题缩减为28题;整卷文字总阅读量由去年的4700字缩为4100字左右。

出场名师:

史献计(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市物理学科***)

今年中考物理试题没有偏题、怪题,没有繁难计算,大多数试题素材直接来自于课本或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学生对试题的情境感觉亲切,有效缓解了学生答题时的紧张心理,增强了学生答题的信心。具体地说,2014年中考物理试卷有以下四个特点:

1.紧扣课标,注重基础知识。试题覆盖了课本85%以上的知识点,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放在*位。如第1题考查了学生对可再生能源的了解;第4题考查了学生对杠杆知识的应用。这些试题的情景设计和设问紧扣课标,考查形式灵活多样,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2.贴近生活,体现时代气息。今年物理试题的另一个特点是贴近生活。重在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灵活应用,提醒学生平时在学习物理知识时要重在理解,不能靠死记硬背。如第6题以今年“青奥会”吉祥物“砳砳”的运动图片为素材,考查了学生对力学有关概念的理解,这些题目生活气息浓,社会时代感强,很受学生喜爱。

3.重视实验,突出过程方法。在考查实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重视对实验过程和方法的考查。如第21题考查了学生描绘水沸腾图像的能力;第24题考查了学生对实验情况表格的设计能力。这些实验的考查既有利于促进学生有意义的学习和发展,也有利于正确引导初中物理的实验教学。

4.人文关怀,凸显学科素养。今年中考试题还渗透了对“情感价值观”的考查,可以说试卷中的每一道题,大部分学生都能上手。试题的难度设计有一定的梯度,设问由易到难。

【化学】

减少长度,考查“青奥会*炬燃烧相关话题”

试卷变化:

突出了基础,减少了长度。基础选择题所占分值明显增大,减少了学生的阅读量和答题量。

出场名师:

陈懿(江苏省化学特级教师、*****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化学教研组组长)

2014年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紧扣课程标准、依据教材,以青奥会、新能源、环境与生活、热点问题等为话题,以教材知识立意,强化了对学生化学基本素养和掌握化学基本实验、基础知识的评价。

一、注重基础考查,有效评价学生的化学素养。例如:化合价、元素、分子、原子、单质、化合物、物质的分类、化学变化、质量守恒定律、金属活动性顺序、气体的制取与检验、化学方程式的意义与基本计算等,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和对装置作用的理解等。再如试卷中“空气的成分”、“地壳中元素的含量”、“用肥皂水区分硬水和软水”、“温室气体”、“酸雨问题”等内容是教材知识的重组或再现,是初中化学所要求的知识,有效地评价了学生的化学素养。

二、联系生活实际,较好体现化学学科的特色。试卷中联系生活实际考查了“青奥会*炬燃烧的相关话题”、、“糖果增香剂”、“铁刀变铜刀”、“空气污染”和“新能源的开发”等知识点。通过用柱状图的形式来考查天然气和煤燃烧产物对环境的影响,有效地考查了学生对图表中有效信息的获取及数据的处理方法。试卷对教材文本进行了丰富、完善和变通,进一步发挥了教材文本的教学功能,引导教师进一步落实课标要求。

标签: 南京 中考试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